到底放没放水?DR007说明了一切

  来源:EBS固收研究

  作者:旮旯君

  今天一大早,提前到公司像往常一样,一边幸福地啃着猪肉大葱馅的庆丰包子,一边刷着微信。猛然间,发现自己被“央妈放水2650亿”的消息给刷了屏。看到标题后一阵兴奋,央妈放了水,那我大A就有救了?我司也就不会裁人了?工作也保住了?颤抖着点了进去,发现原来说的是央行做了2650亿的MLF……

  这叫哪门子放水?!不就是做了个常规的操作么。话说要是这个也算放水的话,那北京城早就被淹了。旮旯君深知,看央行放没放水,根本不是看做了多少MLF。那看什么?免费向大家推荐一个屡试不爽的好指标:DR007。

  DR007是银行与银行之前的回购利率,妥妥的。利率是资金的价格,这个就跟菜市场的白菜价格一样。要是白菜大丰收了,那么价格肯定低,这就是供需的量价关系。资金的价格也是一样,要是人民银行放水了,那DR007肯定会大幅下降。

  然,并没有,而且一直到今天都没有。上周五,DR007是2.62%,周一仍然是2.62%,周二不降反升到了2.71%,合着越放水水越贵?白菜种得越多,价格就越贵?

  各位朋友要是有时间的话,听我来掰扯掰扯为啥不能看MLF—因为这个方法too simple,又不够simple。大家愿意把OMO逆回购+MLF的投放量和回笼量轧差,算出净投放量,如果是正的,那就说明货币政策在放松。事实证明,这办法是不行的。

  为啥说too simple?我们可以把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看做是个水池子,OMO逆回购+MLF操作是一个进水的管子,相对应的OMO+MLF到期是一个出水的管子。一进一出,决定了水面的高低,对吧?并不对!因为无论是进水还是出水,管子都有好几个。比如说,地方债发行对资金的占用,外汇占款的变化,财政存款的上收和下支,这些都会影响水面的高低。可惜的是,我们根本没有这些变量的当日数据,顶多能有月度的,而且还好滞后。

  这些数据谁有?全中国只是央妈有。她能看到实时的数据,然后根据这些数据进行微调。(此处感慨一下:央妈时时呵护着我们,我们却用央妈的好意加杠杆买国开,唉。)我们连数据都看不全,那还瞎分析什么呢?跳不出这个结界,那我们只能是横看成岭纵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所以,一定要跳出来,放弃这种数量轧差的方法,用我推荐的那个价格指标:DR007。(此条消息免费,祝朋友们赚钱愉快!)

  DR007这个指标的好处是,准确、简单、统一。准确就不用说了,那为啥说简单?您要是用数量轧差的方法,就还得找出各个品种的到期量,然后再盯着操作量,还得区分操作的方向,这对非专业人士而言很容易出错。所以我们说这个方法不够simple。很显然,DR007这个好,就一个数,连加减乘除都不用。

  为啥说统一?那我问您,如果哪天人民银行在降准的同时又用OMO大量回笼了,您说货币政策是放松了还是收紧了?这是个很让人精神分裂的问题:降准似乎是放松,但是OMO回笼又显然是收紧,so?

  其实没那么麻烦,看DR007就成!DR007高了就是收缩,低了就是放松,就那么简单。旮旯君预测,未来降准的同时回笼OMO,或是降准置换MLF的概率不小,到时候各位朋友可以用旮旯君的方法试一试。而且,旮旯君认为,未来降准之后,DR007的中枢很可能会小幅上行。

  降准是为了宽松,那DR007怎可能上行?是旮旯君脑子里进卤煮了么?其实,现在的降准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宽松,而是为了给银行提供长久期资金,银行拿到这部分钱才更有动力放贷款。(此条消息依然免费,再次祝朋友们赚钱愉快!)

  旮旯君说句掏心窝的实话,现在这DR007不是高了,而是低了。2015年2月DR007的均值是4.6%,现在是2.6%,整整少了2%,而现在的经济并不像15年2月那么差,那您说现在的这利率是不是有点低?现在一个新问题来了:DR007都这么低了,那融资为啥还起不来?

  很显然,融资的问题并不是出在货币政策上啊!货币政策不是万能的,制约融资的因素太多了,比如说政府债务严监管、金融严监管、银行缺乏资本金、缺乏合适且安全的信贷资产、市场风险偏好降低……

  好了,总结下今天的主题:判断资金松紧,用DR007比用数量轧差的方法更准确。现在DR007根本没降低,说明没什么大放水。群众们吃完瓜就散了吧,我也接着投简历了……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