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对话千方科技:利用人工智能驱动人车路云一体化

  9月18日至20日,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金融界网站全程直击。

  在论坛召开间隙,金融界对话了千方科技董事长夏曙东并就智慧交通这一话题进行了交流。事实上,智慧交通、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都是本届达沃斯论坛关注的议题,千方科技也是围绕未来交通、深耕构建创新城市的典范之一。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影

  经过20年的发展,千方科技已经率先完成了覆盖城市交通、轨道交通、民航领域等大交通的产业布局。而人工智能、大数据、交通工程、机器视觉的技术进一步地成为了赋能千方科技的坚实力量。对此,金融界对话了千方科技董事长,带您走入上市公司高管眼中的智慧交通。

  在夏曙东眼中,他认为,将智慧交通理解为汽车的自动驾驶实际上是比较狭隘的。智慧交通囊括的内容很多,包括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出行的智能化、管理与服务的智能化等。这些技术对于未来解决大城市的交通问题极有裨益。提到未来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智慧交通、无人驾驶的趋势,夏曙东认为,未来无人驾驶的趋势就是人车路云的一体化,千方科技就是在致力于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算法来尝试着提高未来出行的效率,改变未来出行的生态。

  未来无人驾驶:人车路云一体化

  金融界:智慧交通是现在火热的话题,但很多人可能会仅仅理解成汽车的自动驾驶,请问这个领域还包括那些方面?社会的交通出行的效率在不断提高,您认为目前中国大城市的交通体系距离一个理想的公共交通体系还有那些差异?

  夏曙东:智能交通领域实际上是比较宽泛的一个话题。智能交通不是仅仅局限于汽车的自动驾驶,事实上,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出行的智能化、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都是智慧交通内容的分支。智能交通不仅是让基础设施变智能,也囊括出行智能的范畴,比如信号控制、停车管理规划、提供实时的信息服务、实时路况等。

  中国有许多大型城市都面临着交通拥堵的问题,如何打造一个理想的交通体系、解决人们出行面临的交通拥堵问题成了我们的一个发力点。

  在我看来,交通拥堵本身就是大城市会面临的普遍的供需问题,其次,在交通改善方面,企业的确可以做诸多改善、优化。未来交通形态的变迁一定会是与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技术革命如影相至的,未来的无人驾驶也一定是人车路云一体化,也就是现在的云端技术。整体来看,未来的人和车是交互的,车和路也是交互的,车和云也是交互的。这是我眼中未来智能交通的一个状态。

  智慧交通企业:扮演好专家角色和技术角色

  金融界:今年 2 月,在北京市交通工作会议上提出,政企合作推进“互联网+”一体化出行服 务建设。互联网+在很多领域的应用我们已经见到,请问在指挥交通领域互联网+ 可以如何赋能?

  夏曙东:就目前来看,现在交通问题绝非是一个部门的问题,整个政府对于缓堵治乱都高度重视。因此,企业需要一方面扮演好专家的角色,实地做好调研,解决节点交通、规划改善交通等。

  “同时,也要扮演好技术层面的排头兵。千方科技现在就在利用大数据的优势,加强人工智能的深度应用,从信号信息到终端信号的采集,都在持续加强同时,千方科技也在利用AI技术、深度学习的技术去做信号的整体优化。我认为,在这方面我们做的是比较有意义、有优势、有特点的。”

  出行数据是智慧交通的核心竞争力

  金融界:据悉,目前千方科技正在运用其自主研发的智慧交通系统改善北京中关村、CBD 等容易拥堵地段的交通状况。请问正在研发的技术是否在国外有类似案例?是通过什么途径解决问题的?

  夏曙东:交通改善就叫做交通治理,我们企业在这块解决问题其实是非常明显的。其中,我们公司涉及到的技术层面肯定是要利用大数据、利用一些多元的信息、数据来源、数据采集方法来对地方的交通进行预判,对交通信号的优化做一些支撑。综合下来,我们的确观察到交通堵塞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事实上,不少海外的顶级科技公司都非常注重公司数据的保护,因为这些数据对于公司来说已经是一个核心竞争力了。但这并不是说所有数据都是封闭的,也有不少数据可以形成市场化、商业化的合作。

  金融界:千方科技在安防行业的战略布局现在是怎样?

  夏曙东:首先,我认为,千方科技在安防领域的布局是以A.I.作为技术驱动的,在我看来,我们公司是人工智能在安防行业应用的落地的最好的企业之一;其次,安防企业最强调创新、技术驱动、知识产权、质量进攻。千方科技在安防的布局中,故障率和返还率是最低的。

  下一步,我们仍然会利用AI技术继续巩固市场,继续在安防和相关领域进行拓展。

关键词阅读:千方科技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