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返聘”退休经济学家 货币政策风向渐渐明朗

摘要
9月20日,美国白宫宣布,总统特朗普将提名已退休的美联储经济学家Nellie Liang出任美联储委员。8月28日,美国联邦参议院以69票对26票通过了克拉里达出任美联储副主席,以接替前任副主席费舍尔(Stanley Fischer)的工作。

9月20日,美国白宫宣布,总统特朗普将提名已退休的美联储经济学家Nellie Liang出任美联储委员。

  算上另外两位被提名后正等待参议院通过的委员,美联储包括主席、副主席在内的7人委员会有望再次“满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美联储的委员中,较为明确的鸽派只有前总统奥巴马“留下”的1人……

  1

  委员会或“满编”

  美国联邦储备系统包括联邦储备系统委员会、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联邦储备银行、约3000家会员银行及3个咨询委员会。

  美联储委员会由最多7名委员组成,这些委员由美国总统提名,参议院批准。如果Liang的提名获得参议院批准,她将正式进入美联储委员会及公开市场委员会。

  为了防止总统操控联储,委员任期长达14年,原则上不允许连任,且《联邦储备法案》规定,委员的任期需要间隔两年。也就是说,如果2018年有一名委员结束任期,总统提名了新委员并获得国会批准,那么原则上下一次提名就要等到 2020年。

  主席被免职后必须同时退出7人委员会,这是为了避免前任主席出于政治考量或私人利益,而凭借自己在联储中的影响力架空新任主席。前任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就遵守了这一规则,在她的主席任期满时,她也不再担任美联储理事。

  8月28日,美国联邦参议院通过了经济学家理查德·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出任美联储副主席。

  至此,参议院已确认3名委员,分别为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H. Powell),副主席克拉里达以及银行监管副主席兰德尔·夸尔斯(Randal K. Quarles)。

  另外3名由特朗普提名的委员——堪萨斯州银行委员会监管人米歇尔·鲍曼(Michelle Bowman)、卡内基梅隆大学经济学教授马文·葛佛兰(Marvin Goodfriend)以及Liang仍在等待参议院的确认。

  再加上前总统奥巴马任命的莱尔·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或许美联储委员会将迎来久违的“满编”。

  2

  新委员或“偏鹰”

  Liang目前担任华盛顿的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她曾在美联储工作长达30年。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美联储成立负责金融稳定政策和研究的部门,而Liang成为了首任主管。

  Liang的专业水平为她的提名增色,她注重研究和数据分析,并避免就本人未研究的话题发表意见。前美联储职员、经济学家、Macropolicy Perspectives LLC创始人Julia Coronado表示:“她对金融市场有非常出色、深入的了解,领导了金融市场监管框架的重组。“

  Liang是市场体系的坚定拥趸,认为美联储的工作不是拯救失败者或为过度行为提供“安全网”。她曾和IMF的人合撰一篇论文,表示金融宽松虽带动短期经济成长,未来却会拉高经济大幅走缓甚至衰退的风险。

  Liang对上次金融危机后实施的许多改革表示赞同,认为已取得重大进展,金融体系的修复能力获得了提高。“政策制定者现在应该评估大量新法规对增长的影响,尽管金融体系仍在调整,现在进行重大改革可能为时尚早。”

  在2月布鲁金斯的一篇博客文章中,Liang捍卫了美联储对美国最大型银行的定期压力测试。“对经济来说,即使是中等规模的冲击,下一次经济衰退也可能很严重”。

  在货币政策方面,Evercore ISI副主席Krishna Guha表示,Liang可能赞成有时推动潜在的市场过度行为。“Liang可能会遵循公开市场委员会的核心思想,但在风险偏好强烈的情况下,可能略显鹰派”。

  3

  货币政策风向

  目前,美联储逐渐加息,但维持较低的长期借款成本,投资者在寻求更高回报的同时面临更多风险。至少有4名美联储官员曾呼吁委员会提高银行资本标准,以建立为防止市场下滑的“防波堤”。

  8月28日,美国联邦参议院以69票对26票通过了克拉里达出任美联储副主席,以接替前任副主席费舍尔(Stanley Fischer)的工作。

  57岁的克拉里达是共和党人。他是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知名货币政策专家,也是全球知名资产管理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的全球战略顾问。他被视为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关键盟友,在任命案听证会上表示支持美联储稳定升息政策。

  从目前美联储委员会的内部形势来看,前总统奥巴马任命的布雷纳德或将是唯一的鸽派。

  美联储在6月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75%至2%之间的范围,并预计将在下周的会议上将其提升25个百分点。

  而特朗普今年不止一次对美联储的短期加息表示不满,认为会干扰他所倡导的美国经济复苏,这打破了克林顿时代起白宫不公开置评货币政策的传统,也令美联储独立性受到质疑。

关键词阅读:货币政策 特朗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