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 扩大抵押品名单

  香港金管局消息称,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扩大抵押品名单,抵押品名单将包括中国央行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票据。

  9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了《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以下简称“央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 这意味着,人民银行将利用香港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在香港招标发行央行票据。据悉,CMU是由香港金管局运作,为债券发行提供招标、交收及结算的平台。2010年起,财政部每年使用CMU债券招标平台,为离岸人民币国债进行招标。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表示,此举有助于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

  央票是央行的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马骏表示:“今后人民银行也可以通过发行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关键词阅读:香港金管局 人民币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