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截至8月末 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76684亿元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76684亿元。

  近期地方债发行迎来一个小高潮,9月20日,湖南省政府通过财政部深圳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成功招标发行340亿元地方债,这是湖南省2018年度第二次在深交所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9月18日,河北省、陕西省、湖北省政府通过财政部深圳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成功招标发行合计980.2964亿元地方债,其中河北省427.99亿元、陕西省165亿元、湖北省387.31亿元。3个省的地方政府债券于同日五个招标时间段依次招标发行,债券规模较大,发行节奏密集,是深交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启用以来首次实现多个省份同日成功招标发行。

  与此同时,财政部对于地方债的违规也在加强问责和惩处。财政部日前通报称,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中央巡视有关要求,根据有关方面反映的线索,前期财政部部署财政部驻湖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湖南省邵阳市、湘阴县和长沙县违法违规举债问题进行了核查确认,湖南省及时进行了处理。

  上周五继财政部通报云南、广西、安徽、宁波等地政府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责案例后,银保监会也对涉及其中的部分金融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理 ,包括8个案例,涉及1家银行和7家信托公司。银保监会已依法对8家违法金融机构进行问责,同时采取对应监管措施,部分机构被处以罚款,还有部分机构被暂停业务等。地方债违法违规问责风暴持续,金融机构向地方债务违规融资的违法成本越来越高。

  相关阅读:

  地方债集中发行冲击可控

  姜超:从地方债务问责看隐性债务处置

  国泰君安覃汉:地方债不停 利率债不兴

  地方债严监管持续 三地违规举债被问责

  地方债问责风暴来袭!银保监会加入 八家金融机构被罚

关键词阅读:财政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