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完善国债地方债管理 推进政府债券市场化改革

摘要
财政部:进一步完善国债地方债管理,坚定不移推进政府债券市场化改革。

  日前,全国国库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自本世纪初开始实施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取得的成就,对新时代现代国库管理制度建设提出了新的目标,并就下一步财政国库工作进行了部署。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我国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取得历史性成效,成为财税体制改革的一大亮点,发挥的作用应予充分肯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以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为主体的现代国库框架基本建立,成为我国财政收支运行的核心基础;国债地方债发行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深化,规范透明的政府举债筹资机制日益健全;预算执行和库款管理机制更加科学规范,有效保障了积极财政政策的贯彻落实;决算管理制度改革和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现代财政财务报告体系日趋完善;国库管理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夯实,财政资金运行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会议提出,紧紧围绕新时代对国库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查找不足和短板,科学谋划现代国库管理发展的目标。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综合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有利条件,新时代现代国库管理制度建设的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目标,以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为动力,以高素质人才和先进信息技术为保障,努力夯实财政国库管理基础,着力健全运行规范、安全高效的国库集中收付管理体系;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的国库信息系统管理体系;注重效益、风险可控的国库资金管理体系;遵循市场法则、机制健全完善的政府债券发行管理体系;完整可靠、服务决策的财政数据分析体系;规范严谨、公开透明的财政财务报告体系;全面建设和不断完善基础牢固、功能健全、体系完备、技术先进的现代国库管理制度。

  会议强调,新时代国库管理制度发展目标对财政国库各项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此,财政国库在保障预算执行方面必须体现新的更高要求,财政国库在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面必须体现新的更高要求,财政国库在服务财政重点工作方面必须体现新的更高要求,财政国库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方面必须体现新的更高要求。

  会议要求,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国库工作需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在提升资金支付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上狠下功夫;二是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收缴制度改革,全力配合做好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三是加快推进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清晰完整反映政府财务状况;四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确保财政收支运行平稳;五是进一步完善国债地方债管理,坚定不移推进政府债券市场化改革;六是健全库款和财政专户资金科学化管理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综合效益;七是加快推进国库信息化,以信息化推动国库管理的现代化;八是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国库干部队伍。

关键词阅读:国债 地方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