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部门约谈58集团:暂停北京房源信息发布

摘要
北京市住建委、网信办针对58集团旗下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等产品未能有效履行平台监管责任,导致平台上长期大量存在出售“小产权房”、出租“群租房”等严重违法违规的房源信息和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的“黑中介”内容,经督促整改效果不明显的情形,依法约谈58集团主要负责人。

  9月21日下午,北京市住建委、网信办针对58集团旗下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等产品未能有效履行平台监管责任,导致平台上长期大量存在出售“小产权房”、出租“群租房”等严重违法违规的房源信息和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的“黑中介”内容,经督促整改效果不明显的情形,依法约谈58集团主要负责人,责令立即开展专项整治,整治期间(自9月21日18时至9月25日18时止)暂停其网站所有北京房源信息发布。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四十七条“网络运营者应当加强对其用户发布的信息的管理,发现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的,应当立即停止传输该信息,采取消除等处置措施,防止信息扩散,保存有关记录,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的规定,网络运营者对用户发布的信息具有审核管理义务。

  经查,在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平台上发布的“小产权房”、“群租房”等信息,严重违反《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和《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在其平台上还存在发布房源信息未公示发布主体身份以及未取得相关行政许可擅自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行为的情形,严重违反了《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和《关于加强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及经营场所公示管理的通知》等法律规定。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平台对上述信息疏于管理,导致违法违规信息大量存在,严重影响了我市对互联网平台房源信息的治理工作。

  针对本次约谈整改,58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落实住建、网信部门管理要求,立即进行彻底整改,确保依法运营。

关键词阅读:北京房源 58集团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