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寒飞:新财富评选停摆 分析师竞争或大超预期

摘要
过去的分析师估值体系哪怕不尽合理,但“聊胜于无”,估值基准消失之后,如果以真实的佣金派点为评价基准,用一位著名的有色分析师的话来说:过去排名是跟同一行业里面的5-10个分析师竞争,现在佣金是跟全市场的几千个分析师竞争,再考虑到佣金分配的“头部效应”,初期的竞争剧烈程度很可能会大大超出预期。

  来源:寒飞论债;作者系兴业研究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

  一杯浊酒,足以慰风尘

  ——写在XCF评选停摆之日

  921日,著名的XCF评选终于“停摆”,一时间坊间议论纷纷,有“壮志未酬”而扼腕叹息的,有刚入行就“进坑”的,有“义愤填膺”痛斥制度倒退的,买方卖方以及吃瓜群众都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意见。作为一个去年底退出江湖的“老”分析师,仍有一大帮兄弟姐妹们奋斗在卖方战壕,此时此刻,当然也有无限感慨,我想,还是写一篇短文吧。

  记得我曾经写过一篇还算有点影响的文章:《如何成为明星分析师——一封写给年轻分析师的信》,在那篇文章中,我把各种“出名”的诀窍都倾囊相授,给年轻分析师指出了一条“光明之路”。可是,我这篇文章,需要反着读:正如3C公司前同事xiaoping总的那篇著名的“私企的历史使命结束了”一文,可笑的是居然大部分人真的认为xiaoping总是在鼓吹消灭私企。显然不是,“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情”当然要比“花别人的钱办别人的事情”效率高得多,这是常识,聪明睿智如xiaoping总不会不知道这点,他只是对现状已经忍无可忍,用春秋笔法微言大义而已。

  而我并非是真的想教年轻分析师如何“上位”(当然那些技巧都的的确确是“真”的),其实是想告诉众多的读者,现如今的分析师,大部分已经不是比拼“分析”/“研究”实力了,而是服务密度、营销手段、人脉关系……等等与“研究”已经毫无关系的东西了,这已经背离了我做分析师的初衷:对照着想想,上市公司已经不搞主营业务了,而是通过各种财技以及依靠分析师“预期引导”来提升股价、估值和市值,作为投资者只能用脚投票了。那篇文章其实表达了我对当时“分析师”畸形估值体系的不满和无奈,作为我离开耕耘了多年的舞台的一种纪念。可惜,把栏杆拍遍,无人会。

  第一,感谢新财富评选,没有新财富就没有现在的“胡子总”2013年初次参选,我高估自己实力名落孙山,在20143月份堪堪要被下岗之时,在紫金山大酒店,聊了三个小时“利率是怎么决定的?”“货币是怎么决定的?”(后来这两个问题变成了入GTJA的必考题),喝了三壶茶,上了三次洗手间之后,黄所长终于发现了我的潜质,将我招入GTJA,从此我一路过关斩将,从11名飙升到第2名,奠定了自己在债券市场上的小小江湖地位,这一切当然都是拜新财富评选所赐。

  第二,感谢将我发掘出来的黄老师,以及一起奋斗的GTJA的战友们(瞧不起我的给我激励,帮过我的给我鼓励)。在梦之队里,受到最牛所长的指导,与最牛战友共同战斗,一起让GTJA研究所重登巅峰,创造历史最好成绩,这些宝贵的经历,将终身伴随着我。

  第三,要感谢我的那些同样优秀甚至更优秀的对手们,战胜你们的欲望是我前进的动力。不过,在竞争中,因为需要争取选票,在研究报告中或者拉票信中,我针对其他分析师团队的一些缺点,用了略微犀利的词语予以嘲讽,这只是一种竞争策略而已:类似美国总统大选中两方“互黑”的方式。在本文里,我对那些曾经不幸被我“黑”过的债券分析师大佬们表示歉意,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笔锋锋利一点而已,实际上我并无恶意,私下非常敬佩那些同样优秀甚至比我更优秀的对手们。

  事情往往会以一种出乎意料的方式结束,也往往会以一种出乎意料的方式展开,新财富的取消,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让喜欢销售的同学们去做业务,让喜欢写文章的同学们去做研究,各得其所,也挺好。当然,阵痛在所难免,过去的分析师估值体系哪怕不尽合理,但“聊胜于无”,估值基准消失之后,如果以真实的佣金派点为评价基准,用一位著名的有色分析师的话来说:过去排名是跟同一行业里面的5-10个分析师竞争,现在佣金是跟全市场的几千个分析师竞争,再考虑到佣金分配的“头部效应”(前20家基金公司贡献了大部分交易佣金),初期的竞争剧烈程度很可能会大大超出预期。这就是“成长的代价”。

  2018年,各种市场超预期因素层出不穷,分析师们整天埋头研究影响股指、股价、利率、汇率、房地产以及各种资产价格的超预期因素,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最大的“黑天鹅”原来是分析师自己的职业生涯,关键时刻,命运总喜欢黑色幽默一下。

  兄弟姐妹们,以及我认识或者不认识的卖方分析师们,你们也不必太悲观,新财富“泡沫”的破灭并不总是坏事,为有价值的客户提供更有价值和更加务实的研究,回归本源,对大部分想踏踏实实做研究的人来说,其实是利好。而对那些并不适合做分析师的人来说,不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找到适合自己的“正确”道路,显然更加重要。

  罗哩叭嗦的说了一堆废话,未必能真正缓解诸多分析师们心中的失落感和对未来职业前途的焦虑感,但起码,我说出了我心中的话,如果能引起读者的共鸣,那更是意外之喜。衷心希望,各位卖方分析师们都能够找到那条适合自己的“正确道路”。

  一壶浊酒,一篇小文,足以慰风尘。行色匆匆的分析师们,请放慢脚步,关上电脑,退出微信群,好好休息一下,明天又将是崭新的一天!

  怀抱既然不能逗留,何不在离开的时候,一边享受~,一边泪流~。

  与诸君共勉!

  徐寒飞

  写于深夜

关键词阅读:新财富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