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口只排世界第3,为何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来源:可来专栏/谭浩俊

  【原创】美国人口只排世界第3,为何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非特别标注,文章皆为谭浩俊原创)

  据报道,美国总人口为3.2亿,排名全球第3,少于中国和印度。然而,美国的消费能力却排名世界第一。为什么美国能在人口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呢?美国消费市场是如何崛起的呢?

  能不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或者说世界上消费能力比较强的市场,取决于这样几个因素:一是人口数量;二是收入水平;三是消费观念;四是消费质量;五是社会福利。

  从人口角度来讲,美国是全球人口数量排名第三的国家,也就是说,具有成为全球消费市场大国的基础条件,也可以说是基本条件。如果没有足够的人口做支撑,要想成为全球消费大国,是不大可能的。所以,美国具有成为全球消费大国的条件。

  从收入水平来讲,美国也是全球居民收入水平很高的国家之一,虽然人均收入没有进入全球前三,而是排名第五,甚至只有排名第一的卢森堡一半,但是,有全球数量排名第三的人口基数做保证,美国的消费能力也就可想而知了。特别是中产阶层的比例,美国是非常高的,这也成为了消费市场最重要、最强劲的力量,成为拉动消费最有效的保证。

  从消费观念来看,美国一直以消费型国家著称,居民喜欢消费,善于消费,愿意消费。如此一来,消费的规模和数量自然而然地也就很大很多了。如果一个国家,居民不喜欢消费,不敢消费,不愿意消费,消费的后顾之忧太多,要想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难度就会相当大。

  从社会福利来看,美国的居民敢消费,愿消费,想消费,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美国的社会福利制度很好,包括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公共服务等都比较好,居民没有后顾之忧,当然就敢于消费了。所以,一个国家,要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就必须把社会保障工作做好,把社会福利办好,给居民消费增添更多力量,为居民消费解除后顾之忧。

  从消费质量来看,只消费,但质量不高,也难以支撑消费市场,难以形成强大的消费力量。很显然,美国居民在消费品、消费活动的质量方面,也是要求很高的,是能够支撑消费不断升级、不断发展的。所以,也能够支撑美国成为消费大国。

  综合以上这些因素,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也就不足为奇了。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在美国也就比较强劲了。

  ​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