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送推出“半日闪快递” 同城配送再掀争夺战

  9月18日,闪送上线全新业务“半日闪快递”,专注同城2-6小时送达的快递服务,并且,支持30分钟取件和全天24小时下单。

  在上个月,闪送刚刚完成了6000万美元D1轮融资,同时,uu跑腿、点我达和达达-京东到家(以下简称“达达”)等同城配送企业均进行了新一轮的融资。

  目前,同城配送企业在资本层面你追我赶,传统快递业巨头也在该领域跃跃欲试。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经历了一轮烧钱补贴的野蛮成长之后,一场决定未来命运的格局之战又将重新在该领域掀起。

  那么,源于“懒人经济”的同城配送行业果真是快递领域的新蓝海吗?巨头卷入之下,资本、流量又将如何左右行业未来的发展?

  烧钱依旧难免

  提起烧钱补贴,点我达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谢新宇难以忘记2015年前后的白热化竞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2015年,点我达和同行竞争者都对服务的两端(商家和骑手)给予了巨额补贴,超大力度的烧钱也令各家企业均处于严重亏损的状态。但三年之后的今天,行业格局逐渐成型,“基本上不会再有新的玩家入场了”。

  闪送完成了6000万美元D1轮融资之前,点我达在2018年7月,也获得了菜鸟网络2.9亿美元的战略投资。记者查询企查查发现,uu跑腿在2018年8月6日,同样进行了B轮融资,额度为2亿元;而在2017年1月、6月,uu跑腿曾分别获得了A轮和A+轮合计近2亿元的融资。此外, 达达也在2018年8月9日,获得了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投资方为沃尔玛和京东。

  资深物流行业分析师赵小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同城配送的行业格局已初步形成,面向C端的闪送、uu跑腿和面向B端的达达、点我达,以及几家巨头企业将成为该领域的全部玩家,“密集的融资意味着该领域还会有一波烧钱的阶段,然后两到三家脱颖而出,最终完成上市”。

  对于这样的判断,谢新宇认为“烧钱”阶段或许已经过去,行业开展高密度融资,更多是为了做大同城配送的市场盘面。“拿点我达来说,完成融资之后,接下来主要是提升智能化调度技术、开拓更多的订单来源与应用场景”。

  闪送创始人兼CEO薛鹏此前也表示,融资完成后,闪送将深耕国内市场,并布局海外业务。uu跑腿的主要负责人,前不久在拿到B轮融资之后曾对媒体表示,将着重在城市的横向拓展方面做投入,并且在优小U、有好生鲜等纵深层面做布局。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个显见的事实已然浮现:同城配速企业开启密集融资不再是为烧钱补贴做准备,而是回归企业自身,将业务做好做强。

  以“快”抢份额

  国家邮政数据显示,同城配送是物流行业增速最快的子行业,未来五年仍将保持30%的增速,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

  物流专家丁威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随着“懒人经济”的崛起,同城配送行业的市场前景无疑会越来越大,“目前来看,同城配送七成左右市场还是以外卖为主,但充足的运力将促使这些企业继续向外拓展,包括鲜花、蛋糕、文件等,都将为同城配送创造更多的市场需求”。

  安能战略新业务拓展部副总裁刘波对此也颇为认同,他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某种意义上,整个社会的发展趋势就是懒人将变得越来越多,通过机器、信息化技术和其他一些专业化服务,来取代人类本身应该做的一些事。这不但提升了办事的效率,也催生了不少新的行业。

  刘波认为,正是因此,目前同城配送等各家企业都在加紧发力,试图凭借快速响应等服务来赢得市场的认可。

  9月18日,作为面向C端用户的闪送上线了“半日闪快递”,专注打造2-6小时送达的快递服务。《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下载APP实测发现,包括闪送在内的各家企业都在强调一个“快”字。打开闪送的APP界面,确定发件地址之后,地图便显示“5分钟后取件”;达达则提示“预计接单时间3分钟”;人人快送甚至喊出了“预计1分钟上门帮忙”;uu跑腿在官网页面也明确提出“全城送取59分钟内完成”。

  谢新宇对记者表示,求快的背后,核心还是考验智能化的调度能力。他认为,由于骑手都是采取众包模式,所以获取骑手并不难,重点在于如何分配运力和需求。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知名物流专家杨达卿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快”只是竞争能力的一个表现,同城配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系统化的物流数据服务能力,赋能每个物流骑手。但他也表示,这面临一个问题,目前入驻物流骑手多数采取抢单模式,但抢单可能面临被物流骑手弃单,从而带来不确定性。他认为,智能化派单会是一个方向,未来将是抢单和派单模式混合并行。

  巨头进场

  就在同城配送企业接连进行融资前后,7月10日,顺丰同城急送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五个城市同步上线。主打“19元起步,一小时直达”。

  物流专家丁威认为,同城配送的市场诱惑力太大,并且对传统快递也造成了一定威胁,所以顺丰要果断进入。事实上,顺丰早在2017年就切入了同城配送领域,推出了第一款同城配产品“即刻送”,主要为餐饮外卖、商超、生鲜、蛋糕、鲜花及类似行业提供围绕店铺周边3或5公里内的同城专人即拿即送服务。

  另一方面,阿里、京东、美团等互联网巨头也早已围观猎场。近期,菜鸟网络重金投资点我达,京东继续加码新达达都是对同城配送领域的参与、介入。

  谢新宇表示,未来的竞争,不仅仅只是单独的几家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一种集团军式的作战,全面考验着各方的生态体系、调度能力、订单来源和应用场景。也正因此,他认为,同城配送企业要想走得长远,必然要和具备较大订单来源的企业走到一起。

  赵小敏认为,目前同城配送行业基本形成三大阵营:独立发展如闪送、uu跑腿;互联网巨头派系如达达、点我达;还有传统快递顺丰、圆通等内部新业务。“未来的发展就看资本实力和资源整合能力,谁越强,市场份额加速就会越快”。

  赵小敏表示,从这个层面而言,同城配送企业最终摆脱不了如其他互联网创业企业那样最终拥抱巨头的宿命。

  杨达卿也表示,如果没有全生态链的协同能力,同城配送企业很容易碰到成长的天花板。“同城配送的即时物流服务就好比整个高时效物流市场的毛细血管,必须跟大动脉结合起来,把微循环和大循环打通才能做大”。

  他也强调,目前该领域的多元化市场还在路上,大物流市场的头部企业的生态合龙也还没形成,闪送、UU跑腿等还可以坚守,并寻求一些细分市场的突围。

关键词阅读:同城 配送 国际金融报 新达达 快递服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