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从美团上市看香港资本市场的特点

  来源:可来专栏/云掌财经

  9月20日,美团终于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港交所在完成上市制度改革后第二家同股不同权公司。从美团上市中,可以看出香港资本市场的哪些特点?敬请阅读。

  9月20日美团上市,从中可以看出香港资本市场的一些独特的特点。

   第一,美团上市,后面标有W字母,这表明美团采用的是香港交易所今年4月份刚刚推出的差别投票权制度,从招股书可以看出,创始人王兴持有的股份只有11.44%,但是投票权却有48.41%,新经济典型的特点就是有一部分核心人员对公司价值有独特的作用,所以通过差别投票权,赋予他们独特的影响力。

  第二,在美团上市的同时,香港交易所推出了美团的个股期货期权,并且把美团列入到可卖空名单,这从另一个角度显示出香港市场的产品线丰富,可以供投资者构建多种投资策略。

  第三,从美团近几年的业绩看,近三年持续保持较高的亏损,但是从营收看三年翻了七倍左右,这是典型的新经济公司尚处于高速增长阶段的特点,这类公司往往增长空间大,但是经营的波动性和风险也大。香港交易所拥抱新经济的一系列上市制度改革,吸引的正是这一类从传统上市制度里难以获得融资的新经济公司。

  第四,美团首日上市市值达到4000亿港币,募资325亿左右,这么巨大的上市和募资,并没有给香港市场带来明显的流动性冲击,说明在一个开放的国际化资本市场,投资者首先要关注的是上市公司本身是否有吸引力,是否是值得关注的上市公司,其次才是市场上是否有足够的流动性供应。或者说,在一个开放的资本市场上,是资金在不断追逐优秀的上市公司,同时也是优秀的上市公司在吸引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性。(完)

  文章来源:今日头条(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作为一位研究人员个人的看法,不代表任何机构的意见和看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