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猜测股市底部没有任何意义

摘要
下半年以来随着股市的下跌,市场上对于底部的猜测日益增多起来。但此轮股市的下跌,其终点在哪,何处才是真正的底部,或许只有事后才能印证。因此,市场上出现的众多对于底部的猜测,个人以为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下半年以来随着股市的下跌,市场上对于底部的猜测日益增多起来。但此轮股市的下跌,其终点在哪,何处才是真正的底部,或许只有事后才能印证。因此,市场上出现的众多对于底部的猜测,个人以为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事实上,在股指持续下跌的背景下,按照以往的经验,股市表现出越来越多的底部特征。比如破净股数量超过280只、上市公司大股东与董监高进场增持自家股份、上市公司出现回购股份的热潮、股市地量不断出现、上证指数接近2016年的2638点、证券业大幅裁员降薪、私募清盘、公募基金卖不出。另外,像董秘被打、券商女销售下海再就业、券商大股东买自家股票等,都被解读为股市离底部不远的表现。

  此轮股市下跌,其底部到底在哪,显然不是市场能够猜测出来的。而对于所谓的底部,就有政策底、市场底、资金底之说。对于政策底,截至目前,监管部门对股市并未有任何的表态,因此,目前指数虽然处于低位,或离政策底尚有距离。至于市场底,需要股市自己走出来。而资金底方面,如果场外资金按兵不动,是不会出现所谓的资金底的。个人以为,所谓的市场“底部”,应该是市场自发地走出来的。

  近段时间市场频频出现外资抄底的声音,这其实是值得商榷的。一方面,目前的股市是否处于底部尚无定论。如果股市持续下跌的话,外资所谓的抄底,有可能抄在了“山腰”上,外资也将成为被割的韭菜。另一方面,如果说外资目前是在抄A股市场的底的话,那么国内资金同样可以进场抄底。从数据上看,近几个月以来,外资确实是在加速进场。比如今年年初时,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还只有2%,截至7月底,已上升至6%的水平。作为全球第二大的资本市场,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持股比例提升4%,足以说明外资进场在加速。而且,如果考虑到今年以来A股持续下跌的状况,则说明外资买入了更多的股票,这从外资每个月都呈现出净买入能够进行印证。

  但反观国内投资者,股市持续下跌股指不断创新低的背后,其实都是资金砸出来的结果,是投资者在抛售股票的结果。这说明,市场资金在大肆出逃,不仅与外资的加速进场形成鲜明的对比,而且,如果此时真的是底部,也无异于这些投资者卖了个“地板价”。此外,虽然目前A股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与美股、我国香港市场相比已经不高甚至有还一定的优势,但国内资金由于对市场没有信心,观望的不在少数。

  理论上讲,如果投资者或外资能够抄到“底”,那也是偶然的结果,不具有必然性。对于投资者而言,是否抄到市场的“底”并不重要。即使抄到“底”了,但如果买入的股票表现不佳,属于那种既抗跌又抗涨的股票,今后的盈利也不会多。因此,投资者与其去猜测市场的“底”在哪,精心准备抄“底”,还不如精选个股更来得真实,也更有“钱景”。

  事实上,从去年股市的表现看,蓝筹股与白马股各领风骚。而且,随着今后更多外资进入A股市场,蓝筹股与白马股将更受外资青睐,价值投资理念将逐渐在市场上形成主流。而目前A股整体估值下移,许多个股处于低位,也已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此时实际上正是进场布局的良机。那些价格便宜且被低估的个股,应该选入股票池或开始试探性的建仓。如此,投资者说不定真的能够实现抄“底”的愿望。

关键词阅读:股市 底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