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评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意见:利好医疗等行业

摘要
华泰宏观认为,政策文件落地信号意义较强,并着重强调对中低收入群体的针对性政策,预计本次政策力度强于以往,配套政策大概率近期发布,我们坚持此前对下半年消费增速反弹的判断,预计今年消费增速可反弹至9.8%。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总体目标提到,消费生产循环更加顺畅。以消费升级引领供给创新、以供给提升创造消费新增长点的循环动力持续增强,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居民消费率稳步提升。消费结构明显优化。居民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服务消费占比稳步提高,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逐步下降。消费环境更加安全放心。

  对此,华泰宏观认为,政策文件落地信号意义较强,并着重强调对中低收入群体的针对性政策,预计本次政策力度强于以往,配套政策大概率近期发布,我们坚持此前对下半年消费增速反弹的判断,预计今年消费增速可反弹至9.8%。政策有望带动汽车、生活必需品消费增速反弹,利好汽车、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商贸零售等行业。中长期利好医疗、移动通讯、互联网及物流行业。

  报告系统梳理2008年至今我国的纲领性消费刺激政策及汽车相关的消费刺激政策,我们发现,纲领性的消费刺激政策对消费增速的拉动效果较为有限,而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的效果显著。本次《意见》着重强调“鼓励和引导农村居民汽车消费”,“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预计汽车消费增速将在政策刺激下有大幅提升,尤其是上半年被压制的汽车消费需求有望在下半年汽车进口关税降低后的旺季逐渐释放,预计9、10月增速就会有所反弹。实际上,我们认为2009年相比2016年购置税优惠政策效果更为显著的原因就在于2009年同时采取了“汽车下乡”等配套政策,这较强地拉动了低端车型销量。

  《意见》强调“推动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我们认为农村地区的消费升级将直接带动对食品饮料服装等生活必需品由低端向中端的消费升级需求。城市对这类商品的消费需求较为刚性,从全国的维度看,这类商品最大的边际变化即来自于农村地区及农村居民城镇化过程中的消费升级需求,因此,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最为直接利好的就是生活必需品消费。

关键词阅读:华泰宏观 消费体制机制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