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的寒冬真的到来了吗?

  来源:可来专栏/谭浩俊

  房地产市场的寒冬真的到来了吗?​

  ●(非特别标注,文章皆为谭浩俊原创)

  万科董事长郁亮说“未来三年只要活下去”,融创则高喊楼市已经进入冬季,人们才恍然发现,房价还没怎么松动,房企大佬们已经悲观到如此地步了。

  一个冬眠,一个寻死觅活,两大开发企业——融创与万科,都在利用各种不同方式,表达对房地产市场前景不乐观、甚至悲观的情绪。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房地产市场是否真的到了大型房企所表现的那么悲观呢?房地产市场的寒冬是否真的到来了呢?显然,这是既有真实的因素,也有人为的因素,既是内心独白,也可能是一种策略,甚至是比较恶毒的手段。

  对开发企业来说,发出悲观的声音,首先应当来自于对暴利消失的无奈和失望。要知道,这些所谓的大型开发企业,都是得益于房地产市场的暴利才成就目前的规模和效益的。按照他们的负债,如果是制造企业,早就玩完了。象万科,负债已经超万亿,别的不说,仅有息债务一项,就数千亿,每年的利息就要上百亿。要不是靠强势大量占用施工队的资金,有息债务更高,需要承担的财务成本也更大。没有强大的利润做支撑,怎么可能活得下去。没有了暴利,自然日子会越来越难过,越来越不敢对未来充满美好想象。“活下去”当然会成为企业的一种呼声,也是一种独白。

  发出如此悲观的声音,与楼市调控力度的不断加大,也是有密切关系的。所谓调控,说到底,就是控制房价上涨,让开发商不再有暴利。那么,开发企业的日子自然会越来越难过,尤其是大型开发企业,过去那种一日数亿金的好日子也就很难再有。在这样的情况下,发出“活下去”的声音,表达自己已经开始冬眠的态度,一定程度上,也是给决策层施压,想以此来让决策层放松调控,以维持开发企业的暴利。

  只是,经历了十多年快速上涨的房价,已经没有了继续快速上涨的空间,没有了保持房价快速上涨的基础与条件。如果继续上涨,谁也无法保证,不会出现巨大风险。因为,所有开发企业,包括万科等大型开发企业,都是用债务在维持生存的,是依靠银行为其赚钱做支撑的。更直接地说,都是风险比较集中的企业。一旦上涨到债务无法运转的地步,就不可避免地会发生风险。所以,必须把房价控制在能够确保风险不发生的范围内。也只有这样,房地产市场才不会成为风险的爆发地。

  所以,大型开发商的作秀也好,呻吟也罢,都是既有内心独白,也有给决策层施压的成分,都可以不要为其所动,不要放松调控。“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个定位不能变,这个目标必须坚持。开发企业不是天生就该享受暴利的,也不是天生的利益既得者。公平,才是社会进步的最重要因素。不让开发商享受暴利,才是公平的体现。未来的房价,只能是降,哪怕是小幅度的,决不能再继续上涨。除非经济发展到可以上涨的程度,居民收入水平远高于房价上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