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来铁路发展主要大事记

  1983年,京秦铁路通车,这是中国新建的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铁路。

  1992年,大秦铁路全线贯通,大秦铁路是中国第一条重载列车线路,第一条实现微机化调度集中系统线路;第一条采用全线光纤通信系统的线路。

  1994年,广深铁路建成,这是中国第一条准高速铁路。

  1996年9月1日,京九铁路提前实现全线开通。

  2003年10月12日,秦沈铁路作为中国第一条客运专线铁路正式投入运行,设计时速为每小时200千米,最高时速为300千米。

  2006年4月27日,上海磁悬浮列车正式投入营运,这是世界上首条投入商业化运营的磁悬浮列车示范线,全长29.863千米。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顺利实现了全面通车,全长1956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

  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高铁开通运营,这是中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也是世界上第一条运营时速达到350公里的高铁,它标志着中国高铁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2009年7月1日,洛湛铁路永州至玉林段正式开通,标志着中国实现了“八纵八横”铁路网主骨架。

  2009年12月26日,武广高速铁路开通运营,这是世界上一次建成运营里程最长的时速350千米高铁。

  2010年2月6日,郑西高速铁路开通运营,这是世界首条修建在湿陷性黄土地区、时速350千米的高速铁路。

  2010年7月1日,沪宁城际高速铁路开通运营,这是中国第二条城际高速铁路。

  2010年12月3日,在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间的先导段联调联试和综合试验中,由中国南车集团研制的“和谐号”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在上午11时28分最高时速达到486.1千米。

  2011年6月30日,京沪铁路开始正式运营。

  2012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北京至郑州段开通运营,并与此前已经开通运营的郑州至武汉段、武汉至广州段连接。

  2017年12月28日,济南至石家庄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

  2018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

  (以上资料为本报记者吕红星整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