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研报:股神最看重的指标 巴菲特教你这样选10倍股

  股神巴菲特说到:“我所中意的,一直都是那些具备持续的高净资产收益率的公司,也就是高ROE”。

  这句话存在两个重点:

  01

  高净资产收益率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净资产

  其中,净资产就是刨除负债之后归股东所有的钱

  举个例子:

  小明有一家面包店,账上记录如下

  【厂房价值80块;

  没卖出去的面包50块;

  欠李四的面粉钱30块;】

  小明面包店的净资产=80 + 50 – 30 = 100元。

  也就是变卖掉该面包店,清偿负债之后,小明还剩下的钱。

  假设面包店每年净利润20元,则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净资产=20/100=20%。

  显然,该指标越大越好,同样是100块的净资产,赚30块的店当然比赚20块的店好。

  好了,现在大家明白了什么是净资产收益率,以及它的含义。再看巴菲特的话里的第二个重点。

  02

  持续

  对的,没错,持续的高净资产收益率。

  举个例子:

  假如小明的面包店在一年所赚到的20元中,有10元是因为村里觉得他的面包好吃,奖励了10元给他,但是以后这种奖励就没有了,属于一次性的。

  因此持续的意义,就是要多年都能维持这20元的净利润,不能是一次性的,这就对小明的面包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最后,总结一下巴菲特投资的诀窍:就是用较少的钱(净资产:分母)就能挣回来较多的利润(净利润:分子),且需要多年保证这样。

  A股哪些公司符合这两个标准?

  按照巴菲特的标准,A股能够符合标准的企业剩下的已经不多了。连续十年净资产收益率都大于20%的企业都是贵州茅台、恒瑞医药、海康威视等等大牛股。

  过去十年,这里面的股票涨幅都是几十倍。远远超过一线城市房产的涨幅,所以也验证了那句话——优质的股票是长期回报最高的资产

  巴菲特是用这个指标在挑选“尖子生”。

  其实,大牛股也不是从最初就是大牛股的,开始也是泯然众人的。那么,如何挑选可能成为“尖子生”的大智若愚的学生呢?点击下方二维码,关注【智汇研报】,领取免费试读,每天一篇硬逻辑,学会像股神一样思考,做聪明投资者!

  

  

关键词阅读:股神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