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投资:稻盛和夫经营哲学

  稻盛和夫(1932.1.30-),日本鹿儿岛县人,被誉为经营之圣。1959年创办京瓷公司,1984年创办KDDI公司(日本第二电信),这两家公司先后成为世界500强企业。20102月出任日本航空零薪酬董事长兼CEO,仅用一年时间不但实现扭亏为盈,而且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航空公司。稻盛和夫的信众遍布全球,其经营企业的思想也被提炼为稻盛和夫经营哲学。

  稻盛和夫经营哲学的核心是“使命”和“拼命”。

  第一,使命。企业的经营者经营企业首先要想清楚,你为什么创办这个企业?如果是为钱,你走不远,当你不缺钱时怎么办?当你唯利是图时,顾客、员工还跟着你走吗?稻盛和夫立志要以为人类、为世界更美好,抱着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创办企业,如此方可能行久至远。稻盛和夫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1997年稻盛和夫宣布退休时,他将他个人的所有公司股份免费赠与给企业员工。这种至诚、至真、至纯、至善的精神,这种仁爱、利他、回报社会的胸襟,这种一心奉献、满怀责任的情怀,激励了公司干部员工万众一心,奋勇向前。稻盛和夫非常重视道德与信仰的力量,当他总结短时间内让日本航空起死回生的经验时,五点经验的第一点便是“零薪酬担任公司董事长给了员工莫大的精神鼓励”,稻盛和夫深谙中国传统智慧和精神的力量。他在选人用人时,一看道德,二看勇气,三才看才能,关键岗位的领导必须德才兼备、智勇双全。稻盛和夫拥有一颗谦卑的心,他认为他的成功、地位、金钱、才能都是神灵赐予的,神灵赐予这些给你是让你为社会、为世界做贡献,而不是私藏或私用。马云说客户至上,稻盛和夫说员工至上,其实二者是相通的,只有员工与经营者血脉相连,才能服务好客户,实现客户至上。

  第二,拼命。想清楚了为什么创办企业,剩下的事情便是拼命干活。作为经营者,要付出不亚于任务人的努力。别人可以到点下班,经营者必须时时刻刻、争分夺秒为企业奋斗,只有领导做表率,才能激励士气,上下一心。企业的经营者要始终有危机感、饥饿感,逆境时要有,顺境时更要有。经营企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从繁荣到衰败,可能就在转瞬间。

  稻盛和夫被誉为“经营之圣”,并非靠着商场上的精明与远见,而是因为他有着看淡生死、看淡名利、拼命奉献的大智慧,能为常人之不能。

  有人说,巴菲特投资哲学不适用于中国,也肯定会有人会说,稻盛和夫经营哲学不适用于中国,而我则认为,大道相通,稻盛不朽。

关键词阅读:稻盛和夫 经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