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将迎来新竞争对手 吉利或联合戴姆勒成立出行公司

摘要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德国戴姆勒集团正在和其最大单一股东浙江吉利汽车展开合作。双方预备各出资50%成立合资企业,在中国境内提供网约车服务。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德国戴姆勒集团正在和其最大单一股东浙江吉利汽车展开合作。双方预备各出资50%成立合资企业,在中国境内提供网约车服务

  知情人士还表示,德国方面希望新公司能采用戴姆勒和比亚迪合资的腾势品牌作为主力车型,但目前合作一事尚未得到双方的官方确认。

  今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向吉利方面求证上述消息,但截至记者发稿前,仍未收到回复。

  1

  吉利和戴姆勒的渊源

  2018年2月,吉利汽车通过二级市场一举收购了戴姆勒集团9.69%的股份,但此后双方的合作一直限于资本领域。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在收购之后表示,未来的汽车市场只有2到3家企业能活下来,谁能占领技术制高点,谁就是胜利者。作为全球汽车行业的领导者,戴姆勒集团在电动化,智能化还有无人驾驶及共享出行方面都是领导者。李书福希望戴姆勒能和吉利、沃尔沃产生协同效益,这是吉利入股戴姆勒的一大原因。

  但另外一方面,戴姆勒早先对于吉利的入股并不是非常支持。据德媒报道,戴姆勒监事会的员工代表曾经宣布,将寻求阻碍吉利获得公司监事会席位。

  不过,在收购半年多后的巴黎车展期间,戴姆勒集团CEO蔡澈表示目前和吉利方面具有展开合作的可能,并称“双方商谈具有建设性”。

  从戴姆勒的组织结构来看,戴姆勒在今年7月已经通过了新的组织方案。未来戴姆勒将拆分为三家新的公司,其中包括梅赛德斯奔驰、戴姆勒卡车和戴姆勒移动出行,从组织结构上来说,戴姆勒对于出行的重视可见一斑。

  2

  和滴滴竞争?

  有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共享出行用车次数在2015年为10亿人次;2016年为60亿人次;2017年为70亿人次,成长速度和规模都非常惊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企业都希望能够在这个市场“分一杯羹”。

  据吉利旗下的曹操专车官网显示,截至2018年7月15日,其已经在国内25个城市投放了27000辆汽车,拥有超过2000万注册用户,日均活跃用户90万,接单量45万。今年1月,曹操专车完成了首轮10亿元融资,估值超过100亿元。

  戴姆勒集团在欧洲也有自己的出行共享服务平台My Taxi。与此同时,戴姆勒从2015年开始在重庆实验汽车共享平台即行(Car2go)。

  数位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所有的出行公司都要面临滴滴的强大压力,滴滴在app市场份额上几乎形成了“垄断”。但是在部分细分市场领域,滴滴依然面临相当多的竞争对手,这是新入场者的“机会”

  同时,自2012年成立以来,滴滴依然面临着亏损的局面。上个月,滴滴创始人、CEO程维在内部信中首次对外承认2018年上半年公司整体净亏损超40亿元

  从市场发展方面来看,除吉利戴姆勒以外,外资的大众、通用丰田等巨头也都打出了“转型成为出行服务商” 的旗号。国内方面,上汽集团、北汽集团、广汽集团等巨头也纷纷在该领域有所布局,未来出行领域的竞争或许将更为激烈。

关键词阅读:滴滴 吉利 戴姆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