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百富榜"跌停":A股32位大佬出事 杨惠妍10年不倒

摘要
2018年是胡润百富榜的第20个年头,今年国际局势动荡资本市场风起云涌,天眼君带大家管中窥豹从榜单变化看看发生了什么。

  观财经天眼,看市场百态(微信:dtjrjc

    2018年是胡润百富榜的第20个年头,今年国际局势动荡资本市场风起云涌,天眼君带大家管中窥豹从榜单变化看看发生了什么。

  1、胡润榜吃“跌停”

  今年已是胡润百富榜的连续第六年将上榜门槛定在20亿元,去年上榜人数达到2130峰值,今年锐减至1893人,企业家数量下降了11%吃了一个“跌停”,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回到了三年前的水平。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股市跌了近20%,造成今年成为百富榜二十年来落榜人数最多的一次。”

  “消失”的企业家除了随着市场动荡财富消亡以外,有一部分因为去世比如万向74岁鲁冠球病逝;海航57岁王健意外身亡,他去年以150亿财富位列胡润百富榜。

  剩下更多的因为股权质押、违法违规导致股份被冻结而从榜单中剔除的,比如“中技系”掌门人(*ST尤夫、*ST富控)颜静刚、天神娱乐的“巴菲特门徒”朱晔、被监视居住而失联数年的雨润集团(中央商场)祝义财、跑路的保千里实控人庄敏等。

  天眼君大致列出了今年因为股份被冻结而“下榜”的36家上市公司的32位股东,有意思的是这份榜单与此前被国资抄底上市公司有不少重合,比如金一文化、金龙机电、利源精制、永泰能源、大富科技等。

  2、四大支柱产业占六成

  据统计,六成上榜者主要财富来自制造业、房地产、金融投资和IT这四大行业,这无疑也是中国的几大支柱产业。

  制造业仍是创富人数最多的行业,但财富规模与时下火热的房地产、金融、IT仍难以相比,人数占比从去年27.9%下降到26.1%,在这个制造业的寒冬不少企业家退出了榜单。

  房地产行业值得关注,2007年房地产泡沫峰值时创富人数一度占到榜单的24%,但此后一路下滑至近两年趋于稳定,今年略比去年多出0.3个百分点。不过天眼君认为,人数的减少并不只是房地产行业在调控下的萎缩,同样存在大量中小房企受到头部房企(“碧万恒们”)挤压消亡的原因。

  胡润表示:“制造业这五年来一直都是上榜企业家最主要的财富来源,虽然比例有些下降。房地产呈逐年下降趋势,前几名房地产商的销售额增长速度惊人。2015年是专业投资的元年,这三年来这一领域的上榜人数逐年上升。IT行业已经整合,大企业吃掉小企业已成必然。”

  3、马老师王者归来

  今年,马云以2700亿元身家时隔四年再度问鼎中国首富,蚂蚁金服今年市值增长超过一倍为其带来了超过700亿元的个人财富。

  同样是今年,马云选择了“急流勇退”,宣布将辞去董事局主席的职位并放弃阿里VIE架构的所有权,选择“退休”成为马老师。

  重归首富或许是马老师谢幕的最佳注脚,他又能否像比尔盖茨一样成为退休的榜单常青树呢?

  4、第一梯队隐现

  榜单中马云、许家印、马化腾稳占三甲且差距不大,而第三名的马化腾与第四名杨惠妍的财富差距达到了900亿是近年最高,今年无疑是近年来第一梯队界限最为分明的一年,据计算4-9名的全部财富才与前三相当。

  前十上榜门槛与去年相同,保持1100亿。胡润表示:“这是第一次前十名门槛没有提高。” 其中出现了两位新人,分别是前十中财富涨幅最大的小米雷军和正威的王文银家族。雷军不必太多介绍,他受益于小米上市并被赠与股权个人财富激增。安徽首富王文银绰号“世界铜王”,在北美、南美和非洲等20多个国家坐拥多座矿山。

  5、谁说女子不如男?

  富豪榜前十的位子不好坐,可谓“城头变幻大王旗”,15年前的胡润榜前十如今均已成为过往,但却有一人成功做到了穿越国家“牛熊”在近十年屹立榜单前十,而且是本就为数不多的女企业家。

  她就是碧桂园的女掌门人杨惠妍,女承父业之后在无数争议中执掌碧桂园稳居中国三大房企,天眼君只想说一句谁说女子不如男?据统计,今年富豪榜女性占比达到了28.7%,创有榜以来新高,37岁杨惠妍以1500亿蝉联女首富。

  6、造富哪家强?

  阿里系的成功创造了无数财富神话,今年有13人登上榜单高居第一,当年随马云创办阿里的十八金刚中的彭蕾、马云钦点接班人逍遥子张勇悉数上榜,不过与去年43人上榜的“盛景”仍有差距,官方解释是原来由于有限合伙企业的特殊性质蚂蚁金服内部各股东的实际持股情况与工商登记信息并不一致,所以出于严谨将一些人从榜单中移出。

  而随着小米和宁德时代的相继上市,一批“隐藏”股东财富曝光相继上榜,小米除了雷军以外还有林斌、黎万强等熟悉的名字进入榜单共计 9人,宁德时代则由联合创始人曾毓群和黄世霖领衔7人上榜。

  7、后生可畏

  多数人的财富来自于时间积累,榜单中的企业家多以五六十岁者居多,在为数不多的四十岁以下的上榜企业家中,还有着杨惠妍、严昊等继承祖辈家业者。

  但有几名“年轻人”不禁让天眼君说一声后生可畏,黄峥、张一鸣、王兴均是在这股互联网风潮中白手起家的年轻企业家,尤其是黄峥借拼多多上市之机第一次上榜便以950亿财富高居第13位。而张一鸣、王兴也随着“今日头条系”、“美团系”的迅速扩张个人财富迅速增加,分别以650亿、390亿个人资产位列26、58名。

 

  8、币圈造富运动

  榜单显示,今年第一次有区块链行业相关领域上榜者,共计14名,成为上升最快的新行业。胡润表示:“2018年是我们榜单的区块链元年。”他将区块链行业评价为“过去一年表现最好的行业之一。”

  比特大陆39岁的詹克团和32岁的吴忌寒占据这个行业前两位,分别拥有295亿和165亿财富,本次比特大陆共有5名股东上榜成为区块链行业的绝对老大。比特大陆是总部北京的比特币矿机生产商,占总市场份额70%左右。币安41岁的赵长鹏在区块链行业排名第三,拥有150亿财富。币安是一个区块链资产交易平台,目前38%的用户在美国,第二大市场是日本。OKCoin是比特币交易平台,拥有100多个国家的用户。

  9、失意者

  有成功者便有失意者。

  尽管生意做得不错,但恒大许老板仍然难逃地产股下跌潮,公司市值大幅缩水引发的身价下跌,较去年骤减400亿屈居第二。而腾讯则在游戏业务下滑引发中报业绩失利之后股价连续下滑,300港币/股的整数关口一触即破,今日已然跌破270港元/股,小马哥的身家每天都在缩水,在榜单上较去年减少100亿元位居第三。

  10、小燕子再上榜

  娱乐圈的明星几乎很难登上这份榜单,他们的财富大多只能估算并不能像上市公司的企业家一样具化,但小燕子赵薇除外。近几年赵薇、黄有龙夫妇连续登上胡润富豪榜,2017年一度以70亿元位列567名。

  2017年底赵薇、黄有龙夫妇动用51倍杠杆欲以6000万元撬动30.6亿元收购万家文化一事闹得沸沸扬扬,最终夫妇二人均遭受证监会处罚,事件公告披露赵薇夫妇的财产约为56.6亿元,与胡润榜统计有较大出入。

  今年胡润榜显示赵薇、黄有龙夫妇以55亿元的身家排第728名,这一数字与去年公告中披露的数字非常接近。

关键词阅读:胡润富豪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