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评9月进出口数据:汇率贬值对冲部分关税压力

摘要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贸易摩擦态势加剧,汇率贬值对冲部分关税压力;主要国家PMI持续波动,外部贸易环境延续承压;扩大进口仍然是今年的政策主题。

  中国9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增长17%,预期增长9.2%,前值增长7.9%。中国9月进口同比(按人民币计)增长17.4%,预期增长15.2%,前值增长18.8%。中国9月贸易帐顺差2132.3亿元人民币,预期顺差1362亿元人民币,前值顺差1797.5亿元人民币。

  对此,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贸易摩擦态势加剧,汇率贬值对冲部分关税压力;主要国家PMI持续波动,外部贸易环境延续承压;扩大进口仍然是今年的政策主题。

  以下为详细观点:

  1、贸易摩擦态势加剧,汇率贬值对冲部分关税压力

  海关总署9月份出口增速数据按人民币计价为17%,按美元计价为14.5%。我们此前预计出口增速按人民币计价为11%,按美元计价为9.1%。特朗普于2018年9月18日表示,将于次年1月1日起,将提高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比例至25%。本轮2000亿美元征税措施已于9月24日生效,起征比例为10%。该表态可能引发企业对贸易摩擦的担忧,从而进行提前贸易,美元出口增速较高。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人民币9月平均汇率同比贬值4.2%,一定程度上对冲关税压力。在分析两种计价方式时,我们认为衡量外汇储备的压力主要看美元增速,衡量对GDP的影响主要看人民币增速。9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阐明中国以开放共赢的姿态解决贸易摩擦的诚意,与坚定维护国家利益的决心。

  2、主要国家PMI持续波动,外部贸易环境延续承压

  主要国家出口贸易增速放缓,发达经济体PMI数据持续波动。欧元区PMI数据自年初以来整体下行,9月续降至53.2,日本PMI 52.5持平上月,美国PMI自年内峰值复降至59.8。全球经济复苏继续呈现不确定性,对我国出口可能存在负面影响。9月25日美欧日三方发表联合声明,重申联合贸易的立场,我国外部贸易环境延续承压态势。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就美国政府的中国政策发表长篇演说,以强硬态度凸显中美对立,明确表示将继续采取关税措施,中美贸易摩擦态势加剧。

  3、扩大进口仍然是今年的政策主题

  海关总署9月份进口增速数据按人民币计价为17.4%,按美元计价为14.3%。我们此前预计进口增速按人民币计价为18.7%,按美元计价为16.1%。年初以来,我国一直主张以开放的姿态去解决贸易摩擦问题,7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在稳定出口的同时进一步扩大进口。9月20日中俄经贸合作分委会第21次会议达成系列共识,预计将延续中俄双边贸易的良好增速。11月将召开进口博览会,我们预计将拉动进口,进一步优化我国全球贸易布局。

  4、贸易差额持续维持低位

  海关总署9月贸易差额为316.9亿美元,相比8月的266.5亿美元,单月差额有所扩大。在我国出口承压、进口较强的条件下,贸易差额虽然为正,但未来可能仍然维持低位,对GDP的拉动作用边际减弱。1-9月以人民币计价,我国对美出口增长7.4%,自美国进口增长3.8%,在中美贸易摩擦下中美进出口贸易基本面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这给未来能否缓和带来变数。

关键词阅读:汇率贬值 进出口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