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继续爆料,最可怕的事出现了!(深度)

  来源:可来专栏/金融圈八卦放送

  ​作者:水木然 (云掌财经 首席研究员)

  来源:云掌财经(www.123.com.cn)

  转载请注明出处

  1

  这是一个越来越功利的世界,充满了尔虞我诈和弱肉强食,在这里上生存,你必须要利字当头,把道义放两边。

  所以,每一个人都越来越功利,都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们越来越麻木不仁。

  在我们眼里没有对错,只有利弊。面对各种邪恶,我们成了沉默的大多数,甚至一旦嗅到有利可图,我们甚至也会捞一把就走。

  但鲁迅曾说过这这样一段话: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然而造化又常常为庸人设计,以时间的流驶,来洗涤旧迹,仅使留下淡红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

  在这淡红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中,又给人暂得偷生,维持着这似人非人的世界。我不知道这样的世界何时是一个尽头!

  早在百年之前,鲁迅就这样呼唤“真的猛士”!然而却一直不曾出现……

  但放眼当下,崔永元不就是这样的人吗?他卸下所有的防备和顾虑,实名举报违法犯罪行为,而且单枪匹马,将生死置之度外,一直陪对方玩到底!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他正是鲁迅期待已久的“真的猛士”,他是这个时代的斗士!

  当绝大多数人选择了沉默,习惯了苟且偷生的时候,崔永元以一人之力撕开了娱乐行业里的大幕,不仅帮助国家挽回了损失,也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这个世界上依然还有斗士,有猛士,有希望。

  鲁迅还曾经说过: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中国最缺少的,其实就是崔永元这样的人。每一个行业,都应该多出几个像崔永元这样的人。

  柴静说:崔永元是这个时代里一直醒着的人!

  有些动物主要是皮值钱,譬如狐狸;

  有些动物主要是肉值钱,譬如牛;

  有些动物主要是骨头值钱,譬如人。

  用真句话形容崔永元,最贴切不过!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崔永元的觉醒,就是道义的觉醒,是文明的觉醒。

  2

  有一个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

  我有一个朋友,有一次我们交流过关于房价的问题,他也对高房价深恶痛觉,认为阻碍了社会的发展。

  但等我们聊完之后,他第二天竟然去排队买房了。

  其实道理很简单,面对高房价,每一个人都有情感上的愤怒,但是每一个人都渴望自己也能捞一把,最后还得落脚到怎么能保证自己利益最大化这个点上。

  其实开放商、炒房族也都是遵循这个逻辑。人都是自私的,最后的落脚点一定都是为了自己。

  在利益面前,我们就像着了魔:早就没有了“大是大非”,只会权衡自己的得失。

  即便你自认为是一个无辜的人,但是你在恶行面前选择沉默,甚至盲从,你就已经站在了恶人一边。每一个为了利益盲从的人,其实都是罪恶的帮凶。

  历史总有一天会清算,雪崩时,每一片雪花都认为自己是无辜的;实际上,每一片雪花都是有责任的!

  3

  当年,窦娥含冤被押赴法场,行刑之前问窦娥还有何话讲?窦娥说:如果我是冤的,我死后三年亢(大的意思)旱。

  果然,窦娥死后果真是大旱三年,颗粒无收。当地百姓叫苦不迭。

  多年后,窦娥的父亲金榜得中,做了高官。重审窦娥一案,杀了贪官,为窦娥洗清了冤屈,乡亲们纷纷来看望窦父,说:“我们知道窦娥是冤枉的,怎奈畏惧贪官的权势,而敢怒不敢言。可是我们又没加害窦娥为什么要受这三年(大的意思)旱之苦呢?”窦父说:“你们明知窦娥是冤的,却不敢说句公道话,是谓不义。更有人相信贪官,认为窦娥真的杀了人,是谓不仁。老天有眼,没有无妄之灾,天灾人祸就是在惩治不仁不义之人哪!”

  什么是帮凶?只懂得权衡自己利弊,永远都做出利益最大化的选择,在大是大非、大善大恶面前失去了原则,这就是帮凶。

  4

  不是崔永元病了,是社会病了。

  每一个人都应该反思自己。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当我们埋怨社会太不公平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想过自己在利益面前就那么轻而易举的放弃了原则?

  当我们埋怨淘宝假货太多时候,我们有没有想过自己那么喜欢占便宜?

  当我们埋怨小鲜肉赚的太多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想过自己如此迷恋娱乐、选秀节目、和韩剧?

  人体内有两种细胞,一种是正常细胞,一种是癌细胞,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癌细胞”总会被“正常细胞”吞噬清理,而一旦“癌细胞”的繁殖速度过快,并且压过“正常细胞”时,人体就开始变质,这就是癌症。

  社会上也有两种人,一种是好人,一种是坏人,正常情况下好人远比坏人多,坏人成不了气候,而一旦坏人越来越多,社会风气“正不压邪”的时候,社会也开始变质……

  世界上最可怕的事,不是坏人嚣张,而是好人沉默。

  沉默啊沉默,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鲁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