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退税率年内第二次上调 重在稳外贸、调结构

  [摘要] 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6.91万亿元,增长7.8%,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8.3%。

  出口退税率迎来年内第二次调升。

  10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决定从11月1日起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给外贸企业减负。

  在此前8月30日的国常会上,已经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9月5日,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提高机电文化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今年9月15日起,提高397种机电、文化等产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率。

  “年内两次上调出口退税率,这与当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有关,我们要用确定的政策支持,去鼓励企业出口。”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普遍认为,出口退税是国际通行的惯例,通过退还出口企业在国内已缴纳的增值税等税款,让国内产品以不含税成本进入国际市场,与国外产品在同等条件下进行竞争,从而增强竞争能力,扩大出口创汇。提高产品出口退税率,客观上能为企业减压降负。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资深出口退税学者韩淼则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提高出口退税率,短期来看,有利于出口企业已签约合同的履行,但从长期来看,稳定出口还得依靠优化出口产品的结构、提高出口商品的科技含量,而并不取决于出口退税率的高低。

  韩淼举例说,进出口双方在价格谈判过程中,出口退税率是谈判双方都会考虑到的因素。如果提高退税率,进口方也会相应地压低价格。“因此长期看来,出口退税率的提高不会改变出口趋势,企业还是要在降成本、增加产品技术含量上练内功。”

  调税档和加快退税进度

  今年9月5日,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通知》后,首次提高出口退税率主要涉及机电、文化等产品,已于2018年9月15日起正式执行。根据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的统计,退税涉及的产品在2016年的总出口近3000亿美元,相当于当年总出口的14%。通过估算加权平均的出口退税率从12.7%上调了近2个百分点至14.6%,预计退税共能为出口企业节省增值税近70亿美元。

  10月8日的国常会上,再度上调出口退税率,将现行货物出口退税率为15%的和部分13%的提至16%;9%的提至10%,其中部分提至13%;5%的提至6%,部分提至10%。调整后,出口退税率由七档(16%、15%、13%、10%、9%、6%、5%)简化为五档(16%、13%、10%、6%、5%),力度同样惊人。

  光大证券(港股06178)的统计数据显示,两次调整共可减税605亿元,占GDP营业盈余的比重为0.29%,占工业企业利润的比重为0.31%。

  “出口退税是一种制度性保障,该退多少一目了然,而且合理合法。”白明表示。

  此外,8月30日、9月18日和10月8日的三场国常会内容,均强调要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的进度。

  10月8日的国常会上确定,为进一步加快退税进度,对信用评级高、纳税记录好的出口企业简化手续、缩短退税时间,全面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提高退税审核效率。优化退税服务,帮助企业及时收集单证申报退税,尽快实现电子退库全联网全覆盖。预计,通过上述措施,今年底前将办理退税平均时间由目前13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近期出口退税进度已经开始加快。今年上半年累计办理出口退税7800亿元,增长7.3%;1-8月,全国税务部门办理出口退税同比增长9.5%,其中8月同比增长15.8%。

  广州市税务局的统计数据同样显示,今年1-8月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350亿元,相当于为企业注入同等规模发展资金。全市无疑点退税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至不到6天,进一步加快企业资金回笼速度。

  重在稳外贸、调结构

  10月8日的国常会指出,实行出口退税,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有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也有利于应对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此次调整出口退税率,高新技术产品、机电、纺织品、农林产品等将受益,而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和面临去产能任务的产品出口退税率则维持不变。

  10月12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表示,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6.91万亿元,增长7.8%,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8.3%。其中,汽车出口增长16.3%,手机出口增长15.2%,同期,服装、玩具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2.29万亿元,下降0.8%,占出口总值的19.3%。

  此次调整出口退税率,高新技术产品、机电、纺织品、农林产品等将受益。有研究数据表明,出口退税率每提高1%,可带动资本技术密集型行业出口增长 0.1151%,带动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口增长0.0748%。

  在韩淼看来,国务院年内两次提高出口退税率,稳外贸的意味明显。

  此前,类似提高出口退税率的情况可以追溯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当时,为了稳定外贸,出口退税率被当作调节出口的政策工具,从2008年8月至2009年6月,连续7次提高出口退税率,涉及商品税号超过8000个(次),其中1971个税号商品实现出口全额退税。

  “金融危机告一段落以后,出口退税率基本没再调整,除了个别高污染、高耗能的行业以外,当时钢铁行业甚至取消了出口退税,因为我国的钢铁产能过剩,不鼓励出口。”白明指出。

  而如今,随着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温,在一个半月内接连两次上调出口退税率,亦释放出稳外贸的信号。

  光大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部分退税率提升较多的行业也是美国2000亿美元清单中征税较多的行业,例如橡胶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塑料制造业等。而从总量上说,美国两轮清单共加税325亿美元,约合2242亿元人民币;中国两次提升出口退税率共能减税605亿元,能够对冲美国加税影响的27%。

  韩淼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中国的出口退税政策一直作为宏观经济的调控手段,没有按零税率全额退税,这在增值税条例表述中就留有了余地。但出口退税是世界通行的做法,在其他实行增值税的国家,基本上保持了零税率的做法,现今的调高出口退税率,主要是应对国内外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

  白明则表示仅靠出口退税政策来促进外贸的发展,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为国内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出口服务,如金融服务和出口信用保险,以及贸易的便利化,这些因素综合起来才能形成合力,发挥作用。

关键词阅读:出口退税率 出口总值 出口增长 出口信用保险 出口企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