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李超:通胀未来上行风险主要在猪价和油价

摘要
华泰宏观点评9月通胀数据称,油价政治风险和生猪疫情加速扩散,仍是未来通胀超预期上行的最大风险因素。鲜果、鲜菜、房租等不构成持续推动通胀上行的风险因素。当前货币政策如果面临“类滞胀”环境,可能优先稳增长。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18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数据显示,CPI环比涨幅与上月相同,同比涨幅略有扩大:从环比看,CPI上涨0.7%,涨幅与上月相同。从同比看,CPI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PPI环比涨幅扩大,同比涨幅回落:从环比看,PPI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从同比看,PPI上涨3.6%,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对此点评称,通胀如期继续上行,未来最需重点关注的通胀风险因素仍是猪价和油价。 PPI环比继续为正,关注基建刺激对工业品价格的环比正向影响。油价政治风险和生猪疫情加速扩散,仍是未来通胀超预期上行的最大风险因素。鲜果、鲜菜、房租等不构成持续推动通胀上行的风险因素。当前货币政策如果面临“类滞胀”环境,可能优先稳增长。

  研报全文:

  通胀未来上行风险主要在猪价和油价(华泰宏观李超团队9月通胀快评)

  【1】通胀如期继续上行,未来最需重点关注的通胀风险因素仍是猪价和油价

  9月通胀环比+0.7%、同比+2.5%,同比较我们预期低0.1个百分点,通胀如期继续小幅反弹。9月猪肉CPI同比-2.4%,在生猪疫情影响下,猪肉价格同比跌幅较快收窄,符合我们的预判;8月下旬山东寿光发生了局部洪灾,对鲜菜供给形成了短期冲击,9月鲜菜CPI当月同比+14.6%,涨幅出现较明显的回升。我们认为今年二、三季度全国部分地区的异常天气(霜冻、降雨等)因素,加大了鲜菜和鲜果价格的季节性波动,但这些因素对整体通胀中期影响有限,未来最需重点关注的通胀风险因素仍然是猪价和油价,尤其需要关注生猪疫情的扩散情况。我们预计未来1-2个月,通胀仍可能继续小幅走高,但大概率不会突破3%。

  【2】PPI环比继续为正,关注基建刺激对工业品价格的环比正向影响

  9月PPI环比+0.6%,同比增速+3.6%,同比较我们预期高0.3个百分点,环比涨幅连续5个月为正。9月份煤炭、原油、黑色、化工、有色金属相关行业PPI环比普遍强于前值。政治局会议定调继续扩大内需,我们认为下半年基建增速有望较上半年反弹,钢铁、水泥等行业价格或将受益,PPI环比增速年内有望继续为正。9月份,布油价格一度上涨到85美元左右,但随着去年同期基数逐渐走高,布油的同比涨幅并未大幅上扬,暂未对PPI形成很强的上行拉动。我们认为四季度PPI同比增速可能继续平缓回落。

  【3】油价政治风险和生猪疫情加速扩散,仍是未来通胀超预期上行的最大风险因素

  今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多个省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导致猪周期开始底部回升。我们认为,如果疫情影响持续扩大,那么受疾控政策和需求冲击的共同影响,大概率会进一步淘汰不规范的小散养殖户、加速生猪产业的出清,猪价将受到较明显的边际拉动,成为重要的通胀上行风险因素。同时,国内经济增速下行预期较为确定,货币政策难以边际趋紧,而美国各项经济数据均向好,美联储较大概率四季度继续加息。考虑当前中美经济基本面及货币政策均呈现反向预期,人民币短期升值难度较大,如果国际油价在此关口上继续快速上行,国内将无法通过人民币升值对冲输入性通胀压力,再叠加已呈现见底回升迹象的猪周期,一旦猪周期、原油周期形成共振,国内将出现较为明显的通胀上行风险。

  【4】鲜果、鲜菜、房租等不构成持续推动通胀上行的风险因素

  今年4月上旬,北方出现寒潮天气,水果产区普遍发生低温冷冻灾害,甘肃、陕西、山西、山东受灾较为严重,由于当时果树正处于花期和幼果期,强降温、大风和雨雪造成花朵花蕾大面积脱落,今年全国苹果存在较大的减产可能性,苹果期货价格一度出现持续上涨,9月鲜果CPI同比上涨+10.2%。但我们认为鲜果消费结构具有较强的可替代性,苹果价格如持续明显上涨,大概率会由其他鲜果品种进行消费替代。今年三季度,部分城市房租出现上涨,对市场通胀预期形成了扰动,但房租涨价背后可能存在中介控制房源、引导租房市场涨价预期的影响因素,全国范围内不存在房租短期快速上涨的基本面逻辑。我们认为鲜果、鲜菜、房租等因素不构成持续推动通胀上行的风险因素。

  【5】我们判断当前货币政策如果面临“类滞胀”环境,可能优先稳增长

  当前通胀预期再度升温,如果猪价、菜价、油价三项价格因素当中有一项或多项超预期上涨,引发通胀快速上升风险,是否会导致货币政策收紧?我们的判断是并不一定收紧,还需观察货币政策多个目标之间的权衡。当前货币政策已从稳健中性转向稳健灵活适度,如果经济状况从轻微类滞胀进一步演变为类滞胀,即经济增速继续下行并跌破+6.5%、通胀持续上行突破+3%,在这种情形下,我们预判国家有可能提高对通货膨胀的容忍度,比如把通胀+3%的目标值提高至+3.5%,政策优先为经济托底。

关键词阅读:华泰宏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