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恒天财富回应"集团董事长被查":与销售产品无关

  金融界《火线》:一线之外你还需要知道更多!

  今日,恒天财富发布内部通知称,针对微信自媒体“叩叩财讯”发布的《独家重磅:央企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被调查 或涉恒天财富融资案》一文,公司已经关注相关舆情,并针对其提到的“或涉恒天财富融资案”的表述着手展开内部自查工作。

  经初步自查结果,恒天财富销售产品和文章提到的调查事件无任何关联。

  以下为回应全文:

  针对微信自媒体“叩叩财讯”发布的《独家重磅:央企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被调查 或涉恒天财富融资案》一文,公司已经关注相关舆情,并针对其提到的“或涉恒天财富融资案”的表述着手展开内部自查工作。

  经初步自查结果,恒天财富销售产品和文章提到的调查事件无任何关联。

  自成立以来,恒天财富的风控管理体系紧紧围绕“以客户为中心 做好财富管理”的使命不断完善和升级,在机构筛选和产品准入方面更是严格把控,当前实施的“四层管理人筛选体系+立体风控管理体系”,在严控产品风险,保障投资人合法权益的机制和流程非常明确。

  除上述自媒体的发布信息外,搜索引擎上暂未查到相关转载信息,公司层面也未收到任何配合调查的通知或要求。公司将密切关注此舆情的发酵情况,如有最新舆情进展会及时告知。

  恒天财富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10月16日

  【相关】独家重磅:央企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被调查 或涉恒天财富融资案

  10月15日,据叩叩财讯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作为一家老牌央企,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日前被中纪委带走调查。

叩叩财讯报道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天集团”)成立于1998年,这家曾号称“世界上最大的纺织机械企业”,也同时是唯一一家以纺织装备制造为核心主营业务的大型央企。

  2017年6月29日,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目前中国恒天拥有二级全资及控股子公司24家,资产规模稳定在900亿元、利润规模在30亿元左右。

  中国恒天集团在资本市场上可谓赫赫有名,虽然其以纺织装备为主业,但其在金融资产方面的布局与资本运作上的长袖善舞,无论是当年在恒天天鹅、恒天海龙、中国服装中的股权腾挪,还是对中融信托、恒天财富等金融牌照资产的把控,让其他多数央企难以望其项背。

  尤其是近年以来,恒天集团在金融领域的深耕获得了丰厚的汇报,无论是其在金融行业的知名度还是其金融资产贡献的利润,都正在让人忽略恒天集团作为国内纺机企业本源的存在。

  “张杰是在上周五被监管层带走,至今未回,在周日晚间已经通知其所在单位与家属其正式接受组织调查。”一位接近于恒天集团的知情人士向叩叩财讯证实。

  此后,据叩叩财讯从另一接近于该案件调查的有关人士处获悉,张杰此次被调查或与恒天财富的一笔融资款有关。

  恒天财富于2011年3月成立,是国内排名前三的独立第三方理财平台,而中国恒天集团通过上市子公司经纬纺机(SZ.000666)持有其20%的股权,与中融信托一起,为恒天集团旗下最重要的金融资产,而恒天财富的第一大股东,则是中植财富控股有限公司。

  1)事涉“情人”融资案

  实际上,近年来,恒天集团内部对张杰的举报不断。尤其是在2017年后,中央巡视组对恒天集团进行“反馈、巡视、整改”以来,巡视组与中纪委便收到多分有关张杰的实名举报,在此后一年间,监管层也多次向张杰了解有关情况。

  此前,对于张杰的举报则主要集中在其个人好打高尔夫球、向组织就个人情况和财产有所隐瞒等问题,但这些都并未对张杰造成致命影响。

  “真正扳倒张杰的,则是一份在近期上交中纪委的实名举报信。”上述接近于该案件调查的有关人士透露,该举报中最为严重的指控则是张杰通过其旗下把控的某金融融资平台,为一家企业提供非法巨额融资,涉嫌利益输送。

  这一家获得张杰输送的巨额融资的企业,其实际控制人为一王姓女子,其后,该女子在接受中纪委调查时也最后承认,其与张杰关系特殊,与其为情人关系。

  而这一家恒天集团旗下的金融融资平台,则或为恒天财富。

  值得注意的是,恒天集团另一金融平台——中融信托的有关股权目前正在进行有关转让。

  2018年3月12日,恒天集团控股的经纬纺机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中融信托约32.984%股权。交易完成之后,公司仅持有中融信托约70.46%的股权。

  这一股权一旦转让完毕,也就意味着恒天集团将获得中融信托的绝对控制权。

  那么此次张杰之事是否会影响到上述有关金融资产的股权转让?

  “目前调查组就在就有关事件进行进一步核实,也将会顺着该线索继续追查,至于结果如何,目前还很难说。”上述有关人士表示,将会继续核实张杰以及相关人士在恒天集团内部的有关涉嫌违法的情况,也包括对中融信托等金融资产可能存在问题的追溯性核查。

  2)张杰其人

  公开信息显示,张杰,男,1961年7月生,汉族,安徽怀远人,1983年8月参加工作,1986年5月加入中国共党,高级工程师。

  1983年,张杰毕业于东华大学化纤高分子专业,毕业后分到原国家纺织工业部化纤司工作,其后历任中国纺织总会化纤产品开发中心副主任,华纺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恒天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副董事长等职。

  2005年,国务院国资委首次拿出两个正职职位进行全球公开招聘,其中一个是华源集团总裁。

  时任恒天集团副总经理的张杰,通过层层考核选拔,最终被国资委任命为华源集团总裁。

  华源集团曾是中国最大的医药集团和纺织集团。当时在连续多年快速并购、收购行为后,因负债率高企,资金链吃紧,已陷入“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危险境地,面临被分拆重组的困境。后来,由于债务问题极为严重,经多方考虑,华源最终被分拆重组。

  2008年1月,完成华源集团重组工作任务的张杰,被调回任中国恒天集团副董事长。半年之后,又被任命为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

  因此前数次资本重组的经历,再次回到恒天集团并出任董事长的张杰,则比其他人更深知资本市场和资本运作的重要性。

  其后,恒天集团在张杰的领导下,一手在资本市场中攻城略池,另一手则涉足金融领域,接连拿下中融信托、恒天财富等金融牌照。有了这些资产在手,即使面对多年来纺织行业的持续不景气,也依然让恒天集团的资产实力与其他央企相比毫不逊色。

  2017年7月,在国企改革重组政策的推动下,数家央企启动合并、重组,实现了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重组、中国建材与中国中材集团重组、中国南车合并中国北车等央企整合,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同属机械行业的恒天集团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下称国机集团)宣布重组合并,被国机集团纳入麾下,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目前,中国恒天旗下还拥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如以主打“纺机+金融”双核心主业的经纬纺机,中融信托和此次涉案的恒天财富,皆归于经纬纺织旗下。恒天海龙(SZ.000677)则是恒天集团旗下一家主营粘胶长丝、粘胶短丝、棉浆粕、帘帆布和无纺布的公司,而华讯方舟(SZ.000687)则主打军事通讯为主业的企业。此外,其还拥有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恒天立信(00641.HK)。

关键词阅读:恒天财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