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还没干掉 王健林却被传甩卖万达文旅

  如果说一年多前万达将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卖给融创中国换回438.44亿元,只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割让文旅业务的“身躯”。

  那么,现在许多人看来,王健林正在“出卖”的将是万达文旅集团的“灵魂”。

  “灵魂”让渡

  10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王健林已经做好了准备,彻底告别文旅业务,万达正将旗下文旅集团总部的核心业务及相关人员都打包交给融创。

  2017年的融创和万达的“世纪大交易”时双方约定,文旅项目的品牌、规划内容、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继续由万达把持,融创将连续20年,每年每个项目付5000万元品牌许可费给万达,共计130亿元。此次打包后,融创将自己操盘。

  此次交易包括文旅集团旗下的文旅规划院、文旅项目建设中心、文旅项目公司、主题娱乐公司等主要部门,人员涉及到文旅集团总部核心创作团队以及运营维护团队等,而酒店管理公司、宝贝王则被保留。

  因该笔交易正在进行中,具体交易对价、交割时间及方式仍尚未可知。

  对于上述传言,万达集团于10月17日上午发布官方声明称:“网上所传‘融创将全部接盘万达文旅’消息失实。作为中国最早进入文化旅游产业的先行者,万达一直看好中国文化旅游行业的发展前景。今后万达将继续投资文旅产业,旗下文旅集团(含文旅规划、建设、项目管理部门)将继续作为万达的重要产业集团永续发展。”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证实了上述消息,并独家获悉到文旅规划院已更名为融创文化旅游规划研究院。

  然而万达内部已经流露出对这一变动的异议,“(文旅集团)很多人不愿离开,但现在万达集团内部冻结了文旅集团人员的调动流程,这意味着此次涉及的人员不去融创就要从万达离职,根本留不下来。”上述知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独家表示。

  文旅集团涉及到的总人员并非是一个小数目。据此前获悉的万达集团内部组织架构文件显示,仅文旅集团下辖的文旅规划院,其人员总编制为不超过420人,领导职数不超过1正15副。

  而针对上述内容,截至记者发稿,融创相关方面并未作出回复。

  “迪士尼”梦想与万达的 “现实”

  2017年时孙宏斌接手了13个“万达城”文旅项目,其承载了王健林“超越迪士尼”的梦想。

  此前,王健林一直期望能够将研发出的“万达城”做成中国“迪士尼”,并依靠文旅地产来取代过去的万达广场模式。甚至在万达集团内部,还一度流传着“干掉迪士尼”的口号,足见王健林对文旅项目的重视与期盼。

  与万达广场相比,万达城是靠文化旅游的概念来刺激消费,即让原本偏僻的地区借助文旅产业带动人气发展。由于万达城更为庞大的体量及配套,因此更受地方政府欢迎。

  此次彻底出让,在行业内人士看来并不意外。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前万达剥离文旅项目被理解为剥离非核心业务,而此次消息则直指万达正在剥离文旅的核心业务,侧面说明万达目前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需要通过出售项目甚至核心业务及团队来回笼现金流。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也认为万达此举为其资金链紧张的表现

  万达此举实则为‘断臂求生’。但在如今整体融资环境趋紧、企业杠杆过高的背景下,万达通过出售文旅核心业务以回笼现金流、降杠杆的做法,其实也是在早做准备。”张宏伟说。

  在资金链紧张的现实面前,王健林“超越迪士尼”的梦想被撞得支离破碎。

  孙宏斌的“大跃进”

  向来 “敢为人先”的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大手笔买下万达文旅项目后,成功实现文旅布局的“大跃进”,其对这一“诗和远方”的野心也呼之欲出。

  今年3月的业绩会上,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便表示,2018年将成立专门的文旅集团,与地产集团分开,独立运营,这一两年最重要的任务是快速增强文旅板块的运营能力。随后不久,有融创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关于文旅业务,集团内部已经有专项团队在运作。《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融创的内部系统上,文旅集团确实已经单列,和融创集团、物业集团并列。

  这一行动仍在加速。

  9月,孙宏斌公开表态要文旅集团总部设在海南。

  随后融创内部系统上文旅集团的组织架构不断具象化。

  此外,《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融创内部对文旅板块更加聚焦与重视。10月起由集团层面牵头每周五召开文旅城建设周例会,会议时长为一天,广州、无锡、昆明等8个项目,每个项目给予40分钟进行汇报,涉及影响工程节点重大事项和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重大签证变更事项等都要过会。

关键词阅读:王健林 万达文旅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