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春天是不远 但很多企业熬不过冬天

  在今日举行的“2018杭州湾论坛”上,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表示,“春天不远”从估值角度是认可的,另一方面,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使得我们全社会的稳杠杆可以实现,部分杠杆的水平在下降,这个可以理解。问题在于我们的能不能熬过冬天,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李迅雷表示,春天是不远,但很多企业熬不过冬天。比如,跟2015年相比,我们的股权质押问题,比之前还要更加严重,虽然去杠杆了,但是资产缩水。资产缩水之后,分母变小了,分子即便没有变化,杠杆率又上去了。这个时候需要其他地方政府应该考虑像深圳市政府一样,对上市公司进行救助。我们要熬过冬天,才能走到春天。

  李迅雷认为,现在出台的政策很多,每个政策拿出来看都有道理。但是这几条政策的叠加效应,对企业可能带来不利影响。稳定预期还是要在政策上面统筹考虑。

  以为下发言实录:

  李迅雷:我们先讲贸易进出口对中国经济的影响,16年是负的贡献,因为16年的时候全球经济还是没有复苏,所以中国的外贸进出口对GDP的贡献我的印象当中是-0.6%,到了17年变成正的贡献,因为经济的复苏,今年上半年又是负的贡献。

  总体来讲,对于GDP的增速的影响还是在一个百分点以内,这是一个比较确定的。从最近的政治局的会议提出六稳,前面的高院长也提到6个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投资,稳外资,稳预期。最后一个就是预期的问题。

  因为很多东西你要稳,意向要稳,实际上能不能做到稳,很难。但是这个稳需要有一个过程。

  关键还是在于我们把预期要提高。这就需要改革能够改变大家的预期。怎么能够让我们的制度的设计更加合理,让我们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进程当中更加切合实际,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有的问题还是我们自身导致的,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李迅雷:自身的问题有几个方面,减税减费大家的呼声这么高。高院长非常资深,他说财政赤字率不能过3%,我觉得这不是一个死杠杆,我们现在要救急,现在民营企业处于国内成本比较高,他把产业转移到海外去,中国通过改革开放40年,打造全国制造业的大国,我们在全球的产业链非常的完善。不能因为国内的成本的调整,就把我们的产业转移。在这样的人口大国产业转移导致国内的很多产业中断,断裂了。

  主持人:李老师对股市方面有研究,刘士余主席讲春天已经到来,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李迅雷:我觉得资本市场是中国经济晴雨表,资本市场的波动也是反映大家对于经济的预期的变化。大家担心未来,目前股市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调整,估值水平大幅度的下降,我觉得刘主席讲到春天不远,我也是认可。估值水平来讲,我们过去很多整体的估值很是很高,我们以市盈率的中位数,因为平均数没有意义,中国的银行很大权重很高,讲中位数可以客观反映。

  15年的时候,最高的时候市盈率中位数是70倍,现在是23倍。现在在国际上面有一定的竞争力,所以说春天不远,从估值角度是认可的,另一方面,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使得我们全社会的稳杠杆可以实现,部分杠杆的水平在下降,这个可以理解。问题在于我们的能不能熬过冬天,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春天是不远,很多企业熬不过冬天,比如说,跟15年相比,我们的场外的配置没有问题,股权质押问题,这个比之前还要更加严重,你去杠杆但是你的资产缩水,资产缩水之后,分母变小了,分子即便没有变化,杠杆率又上去了。这个时候需要深圳市政府这样采取举措来进行救助,我觉得其他的地方政府也要考虑措施。我们要熬过冬天,才能走到春天。

  李迅雷:我也是再强调一下就是要防止一种政策的叠加效应,因为现在的政策非常多,我们每一套政策拿出来看起来都有道理,都很好,但是这几条政策的叠加效应对企业带来不利的影响,比如说,环保很好,但是我们现在不少企业跟我反映,现在全球最高的环保标准来对企业提出要求。上海某一家的董事长跟我说,他们的空调排污水都是小净化处理,这样大量提高企业的成本,如果说新的空调设施做污水处理可以,旧的成本需要很高。

  我们服务业通过网购释放的垃圾又很多,这个标准不一样,我觉得没有必要一刀切,包括违章建筑的拆建都是对的,但是在这个时候同时推进企业不堪重负,作为资本市场,它的股票都是标的主要是企业,我们的稳定预期还是要在政策上面统筹考虑。

关键词阅读:李迅雷 财经 估值水平 资本市场 腾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