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累计债券违约60亿 川煤集团或借债转股“脱困”

摘要
10月15日晚间,川煤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债券‘10川煤债’由于川煤集团资金链紧张,未能按期足额偿付“10川煤债”本金3.5亿元,仅能兑付当期利息。”这是过去三年来川煤集团的第九宗债券违约,债券累计违约总额近60亿元。

  一波未息,一波又起,已经深陷多宗债券违约泥潭的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煤集团”)又添一宗债券违约。

  10月15日晚间,川煤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债券‘10川煤债’(债券代码:1080120)由于川煤集团资金链紧张,未能按期足额偿付“10川煤债”本金3.5亿元,仅能兑付当期利息。”

  这是过去三年来川煤集团的第九宗债券违约,债券累计违约总额近60亿元。除了深陷债务违约泥潭,雪上加霜的是,随着煤炭行业融资环境收紧,再融资越发困难。

  财联社记者独家获悉,目前川煤集团部分欠债已经变成“永续债”,公司只需还利息。此外四川省国资也曾动过对债转股让其“脱困”的念头,不过目前尚未有最终定论。

  三年债券九违约

  财联社记者查阅资料获悉,“10川煤债”发行于2010年,总额5亿元,8年期,债券采用固定利率形式,债券票面年利率为5.20%,在债券存续期内前5年固定不变。该利率根据Shibor基准率加上基本利差2.52%确定,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分销商为招商证券,审计机构为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信用评级机构为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有限公司。

  据川煤集团公告显示,“‘10川煤债’应于10月14日(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其后的第1个工作日)兑付本金人民币3.5亿元及其当期利息0.182亿元。”

  公司表示,当前资金链紧张,虽经多方渠道筹措资金,但截至2018年10月15日,公司未能筹集足额偿付资金,“10川煤债”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金,仅能兑付当期利息。后续将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尽快完成“10川煤债”本金兑付。

  财联社记者通过查阅公开信息统计,这已经是川煤集团自2016年至今第九次债券违约。2016年6月,川煤集团发行的一年期10亿元短期融资券“15川煤炭CP001”,到期未能偿付。这成为当时近年来中国内地第一起煤炭行业的债券违约,也是四川省第一起国企债券违约。

  此后川煤集团不断曝出债券违约事件,2016年当年发生两起违约;2017年发生三起;2018年至今已经发生四起,据记者统计累计涉及金额近60亿元。

  早在上半年,川煤集团就先后发布公告称,本该在2018年1月9日兑付的“15川煤PPN001”未能足额偿付本金5亿元,此外“15川煤炭PPN002”应于9月25日兑付本息,然而截至日终未能足额偿付本金4亿元,仅能兑付利息3000万元。

  此外,近年来,还有“12川煤MTN1”、“13川煤PPN1”、“14川煤PPN1”、“14川煤PPN2”、“15川煤PPN1”都未能按照约定完成本息兑付。

  上述债券未能按期兑付的原因,与行业持续低迷有关。记者查阅历年煤炭价格获悉,从2011年末,煤炭价格开始持续下滑,至2015年末2016初,跌入谷底,川煤集团的亏损进一步放大。

  记者通过公开信息获悉川煤集团历年财报:2012年,公司首度出现亏损,当年净亏损0.24亿元;此后2013年至2016年,亏损逐步扩大,分别达到2.70亿元、7.16亿元、14.14亿元、15.67亿元。川煤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也持续上升,从2012年的77.77%,飙升至2016年的92.22%。而川煤集团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总负债379.4亿元,资产负债率仍然高达91.23%。

  随着亏损的持续,川煤集团在债权市场发行的大量债券开始违约。据四川当地一位券商的债券从业人士透露,“目前川煤集团因为违约,其再融资是很难的。一般违约一次,资金链断裂,川煤多次违约,已不可能再通过信用债融资了。其存续债券也会在二级市场上下跌,企业也很难通过其他渠道融到资金兑付未来到期的债券。”

  实际上,此前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在对川煤集团的研报中指出,“煤炭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川煤集团煤炭主业盈利能力持续下滑,短期内盈利改善的可能性不大;川煤集团的财务杠杆正持续上升,债务负担处于不断加重状态。”

  债转股谋“自救”?

  四川经信系统一位人士也表示,“近年来煤炭价格持续下行,再加上开采成本提高导致了川煤集团盈利能力的恶化,不仅可动用货币资金很少,总体流动性压力很大,不过公司的资产质量还是不错的,并未到山穷水尽的地步。”

  公开资料显示,川煤集团是四川省委、省政府以省内国有重点煤矿为基础,于2005年8月28日组建的大型企业,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该公司现有员工4.2万余人,资产总额405亿元,年营业收入115亿元以上;有煤炭生产矿井20对,核定生产能力1463万吨/年。

  上述经信系统人士告诉记者,“川煤集团成立的初衷之一,就是提高四川省的煤炭资源‘国有控制力’,为此在几个大的国有煤矿,包括矿务局的基础上,合并而来。后来,又利用全国‘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的机会,兼并了更多的煤矿企业。”

  而据财联社记者了解,此前四川省国资委曾表示,将选择铁投集团、川煤集团等3-5户企业,探索开展债转股试点想法。

  上述债券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参照以往的违约债券处理方式,一般是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剥离收购债务、债转股、破产清算。债转股是个不错的选择,通过债转股可以解决过重的财务压力,也能盘活更多的资源,不过目前省里一直也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毕竟川煤集团体量巨大、资产庞杂,还有四万多员工,处理起来肯定要协调好方方面面的利益。”

  实际上早在2016年12月2日,四川省政府金融办(2017年2月更名为四川省金融局)下发《关于商请支持化解川煤集团债务风险的函》,商请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三家银行的四川省分行,以及兴业银行成都分行、浙商银行成都分行,就川煤的债务问题,向各自总行汇报沟通,争取“对川煤集团给予更大的理解和支持”。

  此外,此前四川银监局牵头,还组织多家银行成立了川煤的债委会,主任单位为给予川煤贷款及贷款余额最多的工商银行,副主任单位包括农行、交通银行等等。2016年6月交通银行与国泰君安联合承销的10亿元“15川煤炭CP001”,虽然出现违约,不过后来在有关各方的协调之下最终兑付了。

  除了政府的帮助之外,川煤集团也在尝试“自救”,2016年至今先后关闭了多处矿井,并且对部分人员进行了下岗分流安置,以减轻负担。

  对于川煤集团深陷债务泥潭以及后续是否会如传闻的采取债转股化解债务危机等问题,记者先后多次致电公司,但是截止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回应。

关键词阅读:川煤集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