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明明:政府债券为何会被央行纳入社融口径?

摘要
什么资产能被纳入社融呢?贷款和企业债券明显是在范围之内的,但政府债券算不算呢?这一点一直有很多疑惑,但之所以之前一直没有包括这部分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银行购买政府债券的资金并没有直接进入实体经济,二是存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边界问题。

  本文作者为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

  也谈谈社融,今天很多朋友问我这个问题。我想讲点历史和道理,就当作一个特别的点评了。

  当初推出社融其实是为了解决货币统计存在的缺陷。过去M2一直是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但实践当中出现了很多问题,表现为货币政策对M2的耦合关系越来越弱,这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货币需求的不稳定性,导致货币政策的效果被削弱,第二个是金融创新,导致货币基金、理财、短期票据等资产替代了传统的存款货币。

  所以在这个背景下,需要开发一套新的货币调控目标。社融就被提出来了,社融主要是从银行的资产端进行分析的方法,如果我们认为资产和负债是对应的,那么社融就可以成为替代货币供给的货币政策目标。

  那么这里就存在一个问题,什么资产能被纳入社融呢?贷款和企业债券明显是在范围之内的,但政府债券算不算呢?这一点一直有很多疑惑,但之所以之前一直没有包括这部分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银行购买政府债券的资金并没有直接进入实体经济,二是存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边界问题。

  根据中央银行法,央行是不能对政府融资的,所以财政的融资多少不应该作为货币政策的目标,而是应该归为财政政策。这些历史供大家参考。

  其实对于很多变化我们是有预见的,大概一个月前我们发过一篇报告《如何不靠地产拉动基建?》解释了很多问题,简单来说,未来财政和货币的边界可能变得越来越迷糊了,这会对国内的经济周期和资产价格带来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阅读:政府债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