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固收点评9月金融数据:口径意外调整 但数据无意外

摘要
9月金融数据出炉,中国9月M2同比增8.3%,预期8.2%,前值8.2%。中国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800亿人民币,预期13587亿人民币,前值12800亿人民币。中国9月社会融资规模22100亿人民币,预期15535亿人民币,前值15200亿人民币。

  9月社会融资规模 22100亿元。未调口径14665亿元,低于预期 15535亿元,前值 15200亿元。

  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13800亿元,预期 13587亿元,前值 12800亿元。

  9月M2同比增 8.3%,预期 8.2%,前值 8.2%。9月M1货币供应同比 4%,预期 3.9%,前值 3.9%。9月M0货币供应同比 2.2%,预期 3.5%,前值 3.3%。

  1)社融再调口径,增速上调,但趋势仍向下

  年内第二次口径调整,将地方专项债纳入社融,导致9月新口径社融较旧口径上升7389亿,未调口径社融14665亿,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资管新规之下,非标融资继续萎缩,信托和委托贷款合计下行2343亿;二是专项债发行可能对企业债形成挤出,9月企业债券净融资仅142亿。

  社融口径调整,提高了社融存量、新增量,以及同比增速的水平,但增速的趋势下行并未发生变化。社融同比增速的下行,反映的是结构性去杠杆政策的效果。以两次调整口径前的旧口径计算,社融存量同比已增速降至9.0%(6/7/8月为9.8%、9.6%、9.5%),明显低于限价gdp增速。如本次不纳入地方专项债,则为9.7%(6/7/8月为10.4%、10.3%、10.1%)。而且10月开始,由于地方专项债当年新增额度仅余1334亿(注:央行专项债口径与财政部不同,央行口径可能是缴款,而财政部口径则是发行),后续地方债发行放缓,从10月开始社融增速的下滑可能会加速。

  2)票据转移放缓,但企业融资环境仍有改善空间

  9月贷款结构中边际好转的迹象:票据融资规模降至最近4个月新低(仍有1744亿),表外向表内的票据转移有所放缓,可能的原因是未贴现票据存量规模已降至较低水平(2016年12月以来最低)。这说明银行动用大量票据冲贷款数量的情况有所改观。

  然而企业融资环境可能依然没有明显的改善,企业中长期贷款少于之前两年同期水平,而且债券融资规模明显缩减,对短期贷款和票据的依赖度上升。而M1增速仍在低位,也反映企业活期存款增长偏弱。

  居民贷款仍高达7529亿,其中短期贷款创下2017年4月以来最高,8-9月连续两个月较高的短期贷款是否再度流向地产,仍需关注。前三季度居民贷款仍高达5.69万亿,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3)宽信用传导不够顺畅,表内信贷难对冲表外,四季度经济仍存在一定回落压力

  从金融数据来看,企业融资改观不大,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当前的宽信用主要依赖银行表内信贷。而在当前经济环境下,银行不愿主动下沉资质,宽信用传导并不顺畅。而且表内信贷难以对冲表外非标融资的缩减,居民和企业融资的规模的增速仍趋于下行。从金融数据来看,尽管基建投资可能企稳反弹,但社融整体增速的放缓将对经济产生拖累,导致四季度经济仍存在一定的回落压力,这也是利率债市场得以破局的关键。

  风险提示:财政政策宽松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9月金融数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