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评9月财政收入数据:减税效果初显成效

摘要
华泰宏观认为财政收入增速逐季下行,主要是因为减税政策开始出现一定成效;全年收入指标可以实现,但是需要关注未来财政收入的不确定性;财政支出进度高于序时进度,结构性发力主要领域;政府性基金收入有所减速,可能影响基建刺激效果。

  9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63亿元,同比增长2%。1-9月累计同比增长8.7%。从财政收入运行情况看,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13.6%、8%、4.2%,其中,全国税收收入增幅分别为17.3%、11.9%、8.6%,非税收入增幅分别为-7.5%、-13.8%、-16.9%。

  对此,华泰宏观认为财政收入增速逐季下行,主要是因为减税政策开始出现一定成效;全年收入指标可以实现,但是需要关注未来财政收入的不确定性;财政支出进度高于序时进度,结构性发力主要领域;政府性基金收入有所减速,可能影响基建刺激效果。

  以下为详细观点:

  1、全年收入指标可以实现,但是需要关注未来财政收入的不确定性

  1-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7%,虽然收入增速逐季下行,但前三季度仍然比去年全年增幅高1个百分点,比年初预算安排增幅高2.6个百分点。一方面是因为去年经济增速较高,带动相关行业盈利情况较好,滞后表现在了财政收入中;另一方面是因在减税的过程中,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加强了税收征管,征管效率有所提升。但目前经济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特别是受到去杠杆、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冲击,预计未来企业盈利面临较大不确定性。财政部在答记者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高度关注,后期财政收入运行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速可能会有所下行。”

  2、财政支出进度高于序时进度,结构性发力主要领域

  9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1.7%,1-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3289亿元,增长7.5%,进入三季度以来,随着国家政策倾向稳增长,财政支出进一步发力。1-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达到77.8%,超过序时进度。1-9月增速较高的领域包括,扶贫支出增长49.9%,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支出分别增长20.1%、35.6%,科学技术支出增长16.7%。1-9月地方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2478亿元,占当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额度的92.4%,其余将在10月发行。

  3、政府性基金收入有所减速,可能影响基建刺激效果

  1-9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9348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土地出让收入42298亿元,同比增长32.1%。相比之前的高增速有所下滑。7月底政治局会议和国务院会议强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力度,在基建资金来源中,地方政府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性基金中的土地出让和专项债发行。如果未来土地出让增速维持低位,那么可能会影响基建的刺激效果。

关键词阅读:华泰宏观 财政收入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