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李超评9月经济数据:经济下行压力仍存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其中第三季度GDP增长6.5%。统计局表示,前三季度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点评9月经济数据称,经济下行压力仍存,考虑到消费稳健增长,地产投资韧性仍然较强等因素,未来GDP增速继续快速回落的可能性较低。但中美贸易摩擦局势紧张,给外需带来较大不确定性,考虑贸易摩擦对经济的拖累,预计今年四季度GDP增速仍为6.5%。对于房地产领域,政治局会议要求坚持因城施策,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本轮始于2016年的房地产调控仍未结束,维持全年地产投资增速缓慢下行的判断。

  以下是研报全文:

  【1】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基本面因素决定债市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三季度GDP同比增速6.5%,较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低于我们预期0.2个百分点。考虑到消费稳健增长,地产投资韧性仍然较强等因素,我们认为未来GDP增速继续快速回落的可能性较低,但中美贸易摩擦局势紧张,给外需带来较大不确定性,考虑贸易摩擦对经济的拖累,我们预计今年四季度GDP增速仍为6.5%。对于房地产领域,政治局会议要求坚持因城施策,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我们认为本轮始于2016年的房地产调控仍未结束,维持全年地产投资增速缓慢下行的判断。

  基于稳增长的考量,政策方面给出明确信号,要引导金融机构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我们较为看好基建类城投债的表现。同时,我们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工作重点是扩大信用,预计未来稳社融增速将充分调动银行积极性,从鼓励银行增加信贷投放及信用债购买等角度展开,央行可能通过放松信贷、放松MPA考核,定向降准等方式,并配合窗口指导提高机构积极性。

  我们认为今年全年PPI中枢可能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回落,名义GDP增速大概率低于去年,基本面因素决定无风险利率仍有下行趋势。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将更加宽松,未来基本面大幅复苏概率低,我们继续看好利率债表现,预计此轮利率下行周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底部可能为3.3%。

  【2】9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5.8%,三季度工业生产表现较为弱势

  9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5.8%,较前值回落0.3个百分点。1-9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6.4%,低于去年同期。三季度工业生产数据整体表现较弱,印证了经济的下行压力。工业增加值结构当中最主要的成分——制造业增加值9月同比+5.7%,增速较前值继续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通用设备、电气机械、汽车制造业增速下滑较为明显,生产端对应到需求侧,与基建投资的弱势表现相印证,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

  【3】9月消费小幅反弹符合我们预期

  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较前值反弹0.2个百分点至9.2%,符合我们上月底的预测方向。今年中秋节在9月,而去年在10月,节假日效应拉动了9月消费。另外,正如我们预期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反弹的支撑下,三季度居民收入实际累计同比增速6.6%,GDP增速回落的情况下收入仍然稳健,是近两月生活必需品消费回升的主逻辑,9月食品、饮料、服装等必需品增速继续反弹;地产后周期相关消费和通讯器材类普遍基数走低,增速回升;汽车消费增速仍然低迷。同时,医疗、居住等服务类消费稳定增长,三季度消费对GDP贡献率仍在78%的较高水平。

  【4】1-9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5.4%,高端制造业仍起到重要对冲作用

  1-9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5.4%较前值反弹0.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8.7%表现仍然稳健,基建投资累计同比+3.3%延续回落,地产投资累计同比+9.9%小幅回落。

  1-9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14.9%,高于整体投资增速9.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在需求侧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未来国家可能在高新制造业领域继续加大长周期资本投入,对冲传统制造业投资的下行压力。我们同时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强调扩大信用,可能运用结构性宽松政策对冲社融表外融资的下行压力,这也将使得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得到一定缓解。我们把全年制造业投资增速预测上修到8.5%。

  财政部8月14日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提出“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我们认为随着资金逐渐到位,未来基建增速有望缓慢反弹。由于资金到位与基建投资出现反弹的时点可能存在一定时滞,同时四季度天气原因可能限制了中西部地区基建开工,我们将全年基建投资增速预测下修到5%左右,维持对于放松基建的顺序“先中央后地方,先铁路后公路”的判断。

  【5】1-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9.9%,增速小幅下降

  1-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8665亿元,累计同比增速为9.9%,前值10.1%,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今年地产投资增速维持高位,主要是由于前期拿地收入之后计入的影响,我们预计剔除掉土地购置费后建安投资增速仍为负值。地产企业现金流仍然较紧,1-9月份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速7.8,前值为6.9%,提高0.9个百分点,但主要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增速下降5.1%,个人按揭贷款同比下降1.2%。由于现金流压力,房地产竣工增速为下降11.4%。我们预计,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继续平缓回落,预计全年地产投资增速为9.5%。

关键词阅读:华泰宏观 GD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