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物价数据点评:CPI如期攀升 不必过于忧虑“滞胀”

  东北证券

  中国9月CPI同比增长2.5%,符合市场预期。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6%,非食品价格上涨2.2%。分项来看,CPI的拉动因素及符合和我们此前测算的基本一致: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4.6%,主要因为8月份洪灾,以及9月份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了蔬菜的供给。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4%,降幅继续缩窄;环比上升3.7%,拉动CPI上行。国际油价9月继续上行,引起交通工具用燃料同比上涨20.8%。

  预计10月CPI仍在2.5%左右。一方面,经我们测算,猪肉价格会继续上涨,对CPI仍有拉升作用;10月原油价格同比也会进一步上行。另一方面,由于天气情况的逐渐稳定,鲜菜价格同比会有较大幅度回落。10月份至目前的高频数据跟踪情况来看,菜篮子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环比有明显下降,会减弱对CPI的推升作用。综合以上几个因素,我们认为10月份CPI仍会维持在2.5%左右不变。

  PPI同比增速如期回落至3.6%,为4月份以来新低;8月PPI同比4.1%。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4.6%,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8%。国际原油价格大涨导致相关行业出厂价格上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同比上涨41.2%;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同比上涨24.1%。但由于翘尾因素大幅下降1.02个百分点,导致PPI整体仍呈下行趋势。

  预计PPI会进一步回落。原油价格同比虽然会继续上升,但幅度不大,基建投资预计会有所回升,对PPI有向上的拉动作用。但从工业生产端来看,中国经济仍然处于下行通道,9月PMI继续下降至春节以来新低,生产端对PPI可能会有拖累作用,加之去年10月PPI基数较高,翘尾因素下降仍然较大,我们认为PPI同比会继续回落。

  年内对于“滞胀”问题不必过于忧虑。根据我们测算,目前新一轮猪周期虽然开启,但主要影响会在明年体现;油价虽然居于高位,但去年年末油价已经有明显上涨,高基数导致同比增速不会有明显上升。目前对于油价的判断主要依赖于11月4日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方案,需密切关注。综合各因素,我们测算今年年内CPI大概率会稳定在2.3%~2.5%之间,滞涨压力不大。通胀水平会在明年年中达到相对高点,预计大致在2.7%~3.0%内

关键词阅读:CPI 物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