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在玩文字游戏?王健林拟将17个文旅城都交给孙宏斌

  “万达有玩文字游戏之嫌。”对于日前万达发布声明否认“融创将全部接盘万达文旅”,一位接近万达集团的人士如是说。

  财联社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继此前将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卖给融创、将长白山文旅项目转让予大连一方后,万达拟将剩余4个大型文旅城的资产和运营均转给融创。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万达将全盘退出文旅产业,除18个文旅城之外,万达还拥有一些其它文旅资产。

  一个疑问是,如果说去年7月万达抛售文旅城及酒店资产予融创、富力,有其海外项目突遭停贷的特殊背景,那么已度过最艰难时期的万达,为何要继续转让文旅核心资产?

  上述消息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资金仍是主要原因之一,此外,由于剩余几个项目已不能形成规模效应,万达也面临继续做大文旅还是忍痛割舍的选择。“王健林最终还是选择割舍,仅保留少量文旅火种以静待时机。”

  而对于融创,虽然收购万达13个文旅项目规模已经不小,但在体量上与其住宅业务相比不是一个等级。此外,文旅地产所需的资源秉赋远多于住宅,投资运营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运营方式,并非简单将原有团队复制到文旅板块就能取得成功。融创若想在文旅领域真正长远立足,没有强大而专业的团队,未必能在激烈的角逐中胜出,若能接手万达文旅管理团队,将助力其深耕文旅产业。

  万达继续回笼资金

  “万达否认的是‘融创全部接盘万达文旅’,但没有否认会继续出售大型文旅项目予融创,这给后续万达再转让资产预留很大空间。只要万达在项目中仍有一定权益,或保留部分经营权益,就不能算全部退出。”一位万达集团前员工向财联社记者表示。

  对于万达是否会将文旅管理团队及剩余几个文旅城都转让给融创,万达集团内部人士称,“请以公告为准。”而融创方面则表示“目前不方便回应”。

  实际上,拟转让剩余4个文旅项目,并在文旅资产保留一定权益,与万达在声明中否认“融创全部接盘”并不矛盾,但外界目前尚不清楚双方拟交易的条件和价格等详细信息。

  对于万达拟继续出售文旅核心资产,上述接近万达集团的人士表示,“因文旅项目对资金消耗量很大,从公司整体层面看仍有资金回笼的需求。去年转让文旅项目及酒店资产包,对缓解万达资金紧张起到了很大作用。在今年金融持续去杠杆的市场背景下,资金滚动开发的模式仍面临着压力。继续转让文旅城,会再回笼一部分资金。”

  “另一方面,去年将13个文旅城卖给融创,剩余4个项目及其它文旅资产并不能形成规模效应。虽然万达很看好文旅发展前景,但如果重新做大文旅,会再次面临资金考验,当前的环境也并不支持。因此与其留几个项目苦苦支撑,不如将剩余的项目转让,但同时也留下一部分权益和火种,以待未来再寻时机。”上述人士补充道。

  而度过海外项目遭停贷风波的万达,面临的融资棋局依然复杂。2016年9月万达商业从港交所退市,未能享受去年内房股集体爆发的红利,而回归A股依然“遥遥无期”。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万达商业在A股IPO目前最新排名为第56位。

  业内人士分析,万达拟再度出售4个大型文旅城给融创,对其减少负债、优化财务结构,以及继续转型轻资产,均不无裨益。

  孙宏斌大举加仓文旅

  融创近期在文旅产业上的动作颇为频繁。继今年8月在海南成立文旅集团后,融创近日又注资5亿元成立了融创上海文化旅游发展公司。这两家公司均为融创下属公司,不存在隶属关系。虽然这两家公司目前暂未对外投资,但有融创员工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对文旅产业相当重视。

  “融创多个区域,都在各自区域寻找合适的文旅项目投资机会。”融创华东地区一位高层指出,文旅可能是未来能为融创带来巨大潜力的又一重要增长点,也是公司长远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布局。

  而在融创官网上,文旅集团在公司架构上已经被单独列出来。

  “文旅地产相关资源及经营团队,接下来可能会成为各大房企争夺的一个焦点。”仲量联行中国区战略顾问部总监徐岱雄表示。

  而这一市场的竞争激烈度正在不断提升。除华侨城、雅居乐等已在文旅地产投资多年的房企,碧桂园、复星集团、红星地产等也在计划加大对文旅地产的投资。

  一家房产机构研究人士指出,文旅地产在产品规划、设计、获取上下游资源以及运营管理方面,面临诸多痛点。而拥有成熟的投资管理经验和团队,是解决痛点的核心。

  “没有足够的投资经验和管理团队的支持,很容易在文旅项目投资中出现失误。”上述研究人士认为,再收购万达文旅城以增加项目储备只是融创考虑的一个方面,而吸收甚至接手万达在文旅投资中的运营、建设经验、资源,同时培育建设自己的文旅管理团队,才是对融创文旅板块未来发展有深远意义的另一方面。

  回顾融创近几年以来的并购和合作,其对所并购、合作的项目及团队,展开较为充分的吸收和消化,是其得以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

  在与绿城的分合当中,融创从中获得的不只是项目储备,还有绿城的部分管理团队及操盘经验。在业界看来,融创开发的豪宅在市场上具有相当影响力,一定程度获益于与绿城的合作。在与绿城的合作中,融创除了获得较高的品牌,更重要的是吸收了绿城的不少人员,并完成了对这些软性资源的消化吸收,形成了自己的高端产品团队。

  而融创去年对万达13个文旅项目的收购,更多限于项目资产而较少涉及管理及运营团队。接下来融创能否从万达获得上述资源,将对其在文旅产业的布局产生重要影响。

关键词阅读:万达 融创 旅城 孙宏斌 管理团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