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出现牛市的3个前提 要允许“有钱的人买股票”

摘要
一般而言,当市场出现短期大幅下跌,股价被低估时,上市公司选择回购,可以向市场释放正面信号,促进增量资金入市。要求上市公司公布合理的回购价格区间,禁止推出巨额式回购之后借故终止或不了了之的行为。

  来源: 兴业研究 作者: 乔永远 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林莎 兴业研究分析师

  2018年以来股票市场接连地量下跌,市场预期极度悲观。截止2018年9月14日,全部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跌至46万亿人民币,大约仅相当于6个“苹果”(美股市场苹果公司市值1.08万亿美元);日均成交金额从年初的2.31万亿下滑到当前的0.25万亿,创下过去3年以来新低。而作为反映市场预期分歧的一个指标,换手率也创下阶段低点:从年初的1.2降到了当前的0.7左右。个股破净率高达7.8%,已超过历史三次底部时期(2013/2015/2016:6.36%/1.56%/1.9%)。当前的破净率已经超过2013年(2013年6月25日,钱荒时期市场大幅回调后的低点,破净率6.36%)、2015年(2015年8月26日,股票市场年度底部,破净率1.56%)、2016年(2016年1月27日,熔断之后市场大幅回调后的低点,破净率1.9%)。

  市场大幅调整的背景下,A股同时也出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回购潮。2018年年初以来,505家上市公司已经实施了回购,回购金额达246.6亿元。而在2015-2017年的三年时间,回购金额分别仅为50亿元、109亿元、92亿元。今年不到九个月的回购金额已相当于过去三年总和。此外,9月6日证监会宣布研究起草《公司法修正案》草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草案从三个方面对股份回购制度做了完善。包括:一、增加股份回购的情形,例如用于员工持股计划,上市公司为维护股东信用及股东权益所必需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二、完善实施股票回购的决策程序,简化流程;三、明确公司因特定情况回购本公司股份,可以库存的方式持有。此举意在完善回购制度,提升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积极性,提高市场信心。

  一般而言,当市场出现短期大幅下跌,股价被低估时,上市公司选择回购,可以向市场释放正面信号,促进增量资金入市。此外,回购股票使得部分股份注销,可以提升每股收益。以现金回购股票也有助于提升净资产收益率。总体来看,回购股票的效应要强于增持股票。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今年的回购潮依然无法扭转大量股票破净的趋势,在回购修订法案推出之后,市场回调的趋势依然不改。究其背后的原因,核心在于三点:

  第一、从回购目的来看,本次回购潮更多是应对市场下跌的即时反应。此次的回购潮,发生在市场持续回调,大量股票质押触及平仓线下,维持股价稳定的“不得已而为之”。根据我们的统计,今年以来,选择回购的公司整体质押率高于A股平均水平:2018年发生股票回购的1808家公司平均质押比率25.78%,高于A股整体水平(质押比率16.02%)。这与基于看好公司长期发展、股价短期被低估的主动式回购有较大差异。这种情况下发生的股票回购,对提振市场信心的效果有限。

  第二、从回购结果来看,投资者难以对回购形成稳定信心。今年以来共有710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购公告,除了505家已完成回购的公司之外,还有205家公司尚未完成回购。若持续有企业发布了回购消息之后,并未真正回购,形成“发布回购公告仅是短期维持市场稳定,实际发生与否难以控制”的预期,那么上市公司发布回购计划带来的效应也会越来越弱。

  第三、从回购规模来看,A股市场的回购力度有限,并未建立起回购制度的常态化机制。2014-2017年,A股上市公司回购总金额仅为同期现金红利的1.5%;而同期美国比例高达43.57%。2018年已经是A股历史以来最大的回购潮,但A股整体回购总金额仅为246.6亿元人民币,而同期美股回购金额就已达到3.08万亿美元。从相对金额和绝对金额来看,A股市场回购力度整体有限。美股基于常态化、市场化和持续性回购,推动上市公司成为市场主要买家之一,这也是2009年以来持续长牛的主要原因之一。

  实际情况来看,A股上市公司目前还持有大量的现金,企业并不缺少用于回购的现金资源。2018年中报显示,全部A股现金及等价物总额达261532.73亿。横向对比发现,2010年至2018年年中,美股上市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占比总资产平均为5.85%,美股中美国公司的这一比例为5.72%,而A股中这一比例达到了15.07%。

  更近一步来看,企业持有现金及等价物占比结构分化明显。具体来看:体现为消费、新兴行业占比高、传统行业占比低,民企占比高、国企占比低,中小市值企业占比高而大市值企业占比低。我们以从2010年到2018年中的数据统计:从行业角度来看,食品饮料、餐饮旅游、传媒、军工、医药、计算机等现金占比均值均超过20%,而电力、石油石化、钢铁等占比在4%-8%之间,账上持有现金总额并不大;从企业类型来看,民营企业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占比总资产平均15.2%,显著高于国有企业的8.1%;从市值角度来看,150-200亿元的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持有比例最高,达到12.7%,远高于市值大于2000亿现金及等价物持有比例(5.15%)。

  从政策的角度,需要推动A股上市公司以市场化方式回购股票。第一、鼓励账面资金充足的上市公司参与回购。政策上,建议上市公司以自有资金回购股票,在定向增发等再融资方面有更自由的选择权;第二、建立投资者对回购的信心。严禁上市公司忽悠式回购。要求上市公司公布合理的回购价格区间,禁止推出巨额式回购之后借故终止或不了了之的行为;第三、建立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常态化机制。借鉴成熟市场的“原则允许、例外禁止”的经验,增加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灵活性。让回购股票不再成为股价大幅下跌时稳定市场的应急之策,在市场环境较好的时期,现金充足的公司也可以选择回购股票,作为回馈投资者的一个可选项。

  截止2018年中报,全部A股现金及等价物总额达26.15万亿,占总资产比重11.5%,考虑到上市公司现金持有的结构性差异特征,假设现金持有占比超过8%的公司将超出8%的部分用于股票回购,共有2212家上市公司可进行股票回购,总金额可达3.49万亿。对比A股2018年出现的历史上最大回购潮,回购金额仅246.6亿元,就已经相当于2015-2017年三年的回购总额;美股2009年以来长达9年的牛市,上市公司回购是主要原因之一,每年回购平均值2.4万亿美元,NYSE市值从2009年的9.6万亿美元上升到当前的30.44万亿美元。若现金占比高的公司进行回购,3.49万亿的回购金额对于46万亿总市值的A股提振效应明显。

关键词阅读:股票 牛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