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宏观点评9月经济数据:稳增长仍需更多政策调整

  事项

  2018年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9月份和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数据。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5%,比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8%,比8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9.2%,比8月份回升0.2个百分点;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4%,增速比1-8月份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9%,增速比1-8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评论:

  三季度GDP增速和9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双双回落,经济下行压力显现

  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5%,比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8%,比8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导致三季度和9月份经济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基建投资增速继续回落,在严查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无米下锅”,基建投资增速持续回落;二是在美国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后,外需承压,对中国经济总需求造成负面影响;三是持续增速偏低的信用扩张已经开始影响企业投融资活动和居民消费。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三季度和9月份经济增速的回落。

  四季度中国经济承压,宏观政策调整的概率加大

  四季度经济承压, 存在一定下行风险和压力。下半年中国经济存在以下风险点:一是中美贸易争端未来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如果贸易争端进一步发酵,那么可能对下半年外需带来很大的冲击;二是房地产限购政策持续收紧,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增速仍然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三是目前增速偏低的信用扩展速度可能会给居民和企业正常的融资需求带来打压。综上所述,四季度中国经济存在一定的风险和下行压力。

  目前经济形势需要宏观政策及时作出有效调整。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主要来自于宏观政策的“收缩”:一方面,基建投资增速持续回落,截止9月份,全口径基建投资增速只有-2%左右;另一方面,M2和社融增速持续回落,信用扩张速度的下降已经影响到企业的投融资活动和居民的消费需求。此外,目前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也更加突出。我们认为为了保持中国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四季度宏观政策调整的概率加大。

  基建仍然是拖累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因素,采矿业和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回暖

  2018年1-9月份,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3.3%,增速比1-8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6.2%,增速比1-8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8.7%,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9%,增速比1-8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1-9月份全口径基建投资增速只有-2%左右,基建投资增速的持续回落是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迷的主要原因。

  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升,或是消费增速短期反弹的开始

  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9.2%,较前值上升0.2个百分点,消费增速已连续三个月出现回升。我们认为9月消费回升的主要原因为以下三点,一是基数效应;二是价格因素;三是部分可选品和必需品消费增速的上涨抵消了汽车消费的疲弱。

  具体来看,首先,2017年中秋节假期在10月,因此9月的消费基数较小。而今年中秋节在9月,且离10月国庆假期较近,因此居民连接中秋和国庆双假期出游加大消费需求,结合低基数,共同推升9月消费增速;其次,9月社消实际同比增速较上月小幅下跌0.2个百分点,可见9月CPI的上行对于消费额的名义增长起到较大的助推作用;最后从消费结构变动来看,占比最大的汽车消费在9月表现十分疲弱。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消费数据显示,9月汽车零售额同比下滑7.1%,为年内最低增速水平。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更是下滑11.6%。我们认为,油价持续上涨、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对消费需求的持续打压、前期消费的提前透支、高房价的挤出等都是压制汽车消费的主要因素,属于多因素共振下短期低迷状态的持续。必需品消费表现较好,食品类的同比增速较上月大幅上升3.5%,这主要受到9月猪肉和鲜菜价格上涨的影响。饮料类、烟酒类和服装类消费增长较前值均上升2%以上。可选品中,与房地产相关的家电、建筑及装潢材料和家具同比增速均较前值有所上升,中西药和通讯器材消费同比增速也较前值出现明显回升,由于9月国家油价同比增速较8月出现下滑,导致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总的来看,必需品和大部分可选品消费增速的回升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汽车消费的大幅走弱。

  向后看,去年四季度基数回落、临近年末消费需求有所扩大、个税改革落地实质性推高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是短期推升社消可能小幅回升的主要因素。但不难肯定的是,房价和居民杠杆率的持续高位、汽车销量短期的难以改善也是今年一直以来制约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综合来看,预计今年四季度社消的增速将出现回升,但程度相对有限,仍处在历史低位状态。

  从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来看,今年三季度为78%,较二季度下滑0.5%。四个季度后首次出现贡献率的下滑。虽然最终消费中服务消费难以用数据直接观测,但社消数据中反映出的商品消费增长水平的确有所下行,同时资本形成和净出口贡献率小幅上升也是最终消费贡献下行的原因。根据中央和国务院下发促进消费升级和增长的文件,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针对提振消费、扩大内需的具体政策出台,包含货物和服务消费,因此未来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作用将有所提升。

关键词阅读:中信宏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