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助力四川省成功发行首单乡村振兴专项债券

  近日,2018年四川省泸县乡村振兴专项债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实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品种上的又一次创新。招商银行凭借着丰富的项目经验、成熟的全方位服务,深度参与了此次债券的发行,作为承销商从债券前期发行到后期承销全面配合四川省财政厅圆满完成发行任务。至此,四川省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金额已达523.51亿元,品种涵盖了乡村振兴、军民融合产业园、绿道、城乡供水、污水处理、地下管廊建设、地震恢复重建等重点领域,其中11单为各类别项目收益专项债创新首单。

  本次发行的泸县乡村振兴专项债券评级为AAA级,发行总额5亿元,期限5年。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宅基地制度改革、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等四大类。泸县作为全国33个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之一,承担着宅基地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本次乡村振兴项目依托宅基地制度改革和当地资源优势,叠加农村综合配套设施改革,以强化涉农项目为支撑,改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社会效益显著。

  四川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要求,结合四川省实际情况,始终坚持项目收益与项目融资自求平衡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项目收益平衡专项债对化解债务风险的积极作用,成功发行首单乡村振兴、军民融合产业园、绿道、地震恢复重建等领域的专项债券,并研究制定了项目收益专项债券管理办法和操作指引,规范全省项目收益专项债券管理。本次专项债券的成功发行,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财政部关于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要求,实现更好地发挥专项债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作用的重要措施,也进一步创新和丰富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品种,为推进中国版的地方政府“市政项目收益债”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下一步工作中,四川省也将继续按照财政部相关精神,在确保项目准备充分、安排合理的前提下,持续加快发行进度。

  招商银行作为全国首单市场化发行的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深圳市轨道交通专项债券的唯一牵头主承销商,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方面创新经验丰富。今年初,招行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全流程金融服务定位为服务地方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参与了四川省乡村振兴、军民融合产业园、绿道、污水处理、城乡供水等市场首单创新类专项债券的前期发行准备工作。本次专项债券是财政部推进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又一创新品种,是继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收费公路、轨道交通及公办高等学校等专项债券后,用于乡村振兴项目的全国首单。据悉,本次专项债发行前,面临无前例可循、发行时间紧等多重困难,招商银行作为唯一一家由总行派驻团队直接参与四川省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其他类)评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以专业财务顾问、专家评审的形式配合四川省财政厅完成了“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库的梳理。

  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已有3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成功发行项目收益专项债券,由招商银行独家提供全流程金融服务的有16家。招商银行将继续携手财政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以更专业、更优质的服务助力四川省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招商银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