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发挥金融合力扶贫作用 助力阜平县脱贫攻坚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北京市西城区政府组织区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及“全国两会”精神,积极投身国家脱贫攻坚战。

  10月19至20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李异率区相关部门和金融街(投资)集团等区属企业,并邀请金融合力扶贫行动指导单位和证券、保险、基金、上市公司、产业公司等60余家成员单位到阜平县开展了“西城区-阜平县金融合力扶贫行动巡回服务团”扶贫工作。

  服务团对阜平县骆驼湾村、红河草苹果基地、食用菌核心园区、大道村荒山整治项目区、阜平县中医院及医疗康复托老中心项目、阜东产业园区及13号台地项目、阜平职教中心等进行了考察调研,对阜平县脱贫攻坚及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

  在西城区李异副区长、中证券业协会王醒副会长、阜平县委刘靖书记共同见证下,举行了金融合力扶贫行动巡回服务团启动仪式现场会,并与阜平县政府相关部门和当地广大企业负责人共同进行了交流座谈。

  李异副区长指出,此次金融合力扶贫行动阜平服务团活动为金融扶贫工作增强了信心、提供了动力、坚定了决心。用四个“没想到”表达了再次来阜平考察的所观所感:一是没想到阜平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如此之快,无论是基础建设还是项目推进在两年中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二是没想到基础工作如此扎实,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配套设施建设齐全,为下一步工作开展、人才引进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没想到选定的产业附加值如此之高,所发展的林果、食用菌等产业,不仅能脱贫,更能致富;四是没想到产业扶贫模式如此之好,以对农户的“租金+工资+红利”的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帮助群众脱贫。

  李异表示,产业扶贫是可持续的、能造血的、能带动脱贫攻坚的走向胜利。金融是润滑剂,在金融的支持下,产业脱贫能更加有效地推进。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西城区、金融企业将把阜平县作为重点支持区域,把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林果、食用菌等产业作为重点支持产业,汇聚各类金融资源支持服务当地脱贫和经济发展。同时,将帮扶产业、项目与精准扶贫有效结合,打开思路,进一步动员西城区资源,充分发挥金融优势,提速产业发展。

  王醒副会长表示,应北京市西城区政府邀请,在“一行两会”扶贫部门的指导下,组织金融合力扶贫行动巡回服务团来到阜平开展扶贫工作。

  王醒简要介绍了金融合力扶贫行动的相关情况,并对阜平县脱贫攻坚与服务团今后工作开展提出建议:

  金融合力扶贫行动是社会化、市场化金融合力扶贫模式

  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积极履行金融行业社会责任。在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证监会扶贫部门的指导下,由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委员会、中国保险学会等金融资本市场的行业组织联合银行、证券、基金、保险和上市公司等主体机构,于2016年末发起和开展了金融合力扶贫行动。金融合力扶贫行动积极动员和协同金融行业机构力量,主要通过在帮扶县设立金融扶贫工作站等形式,聚集各类金融机构资源,形成合力,将金融服务延伸到帮扶县,通过服务和提升当地的金融业态,实施金融扶贫;通过设立扶贫产业开发基金帮扶当地企业的发展,引导域外企业,尤其是与当地资源关联度高的上市公司、产业龙头企业在贫困县投资建厂,夯实当地的产业基础,建立当地的特色产业集群,实施产业帮扶。金融合力扶贫行动就是要将金融扶贫和产业扶贫相结合,从而助力当地建立扶贫、脱贫的长效机制。

  金融合力扶贫行动论坛是创新型合力扶贫工作机制

  2018年3月,举办了首届金融合力扶贫行动论坛,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扶贫部门相关负责人,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保险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出席了论坛,并进一步建立了金融合力扶贫行动指导工作机制。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上市公司等100多家机构,以及部分贫困县代表在论坛上进行了交流和经验分享。论坛每年举办一次,解析国家、各级政府部门的扶贫政策,交流扶贫工作经验,进行金融合力扶贫工作的动员、协同和对接。

  金融合力扶贫行动巡回服务团是金融合力扶贫落地实施新举措

  金融合力扶贫行动将组成有针对性的巡回服务团,根据巡回县域的特点,与定点帮扶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共同开展金融合力扶贫工作。今天,我们在北京市西城区委区政府带领下来到了阜平县,服务团可以通过在阜平县设立金融扶贫工作站和扶贫研究院、“一司一县”“一司一企”等帮扶形式;中证焦桐基金做为基金管理人可以积极推动在阜平县合作设立扶贫开发基金,基金采取市场化的方式组建和运营。投向是该县的拟上市公司,服务团成员内上市公司在该地设立的子公司、项目等可以作为定增标的的项目,当地有潜力的创投项目、产业公司、有培育价值的中小企业等都可以关注。通过金融帮扶和产业帮扶相结合,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脱贫。

  王醒表示,今天来到阜平的巡回服务团成员有证券、基金、保险、上市公司、产业公司等50多家各类机构,大多来自北京西城区金融街,我们的金融监管部门“一行两会”也在金融街上,多年以来受益于西城区对金融街大力建设和保障、服务,就在上周末我们中国证监会荣获了国家颁发的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这对我们金融合力扶贫行动是极大肯定和鼓励。为此,我们将更好的实施金融合力扶贫行动,也将在国家相关部门和西城区委、区政府的指导和带领下,以更加积极的行动投身阜平的脱贫攻坚战,助力阜平早日实现脱贫和小康社会的建立。

  刘靖书记介绍了阜平县情、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情况。对西城区在阜平脱贫攻坚工作中给予的支持和取得的工作成绩高度肯定。对金融合力扶贫行动服务团助力阜平脱贫攻坚充满期待,寄望金融扶贫在阜平县脱贫攻坚和小康社会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形成阜平金融扶贫模式和经验。

  本次金融合力扶贫行动巡回服务团活动于20日签订了第一批帮扶合作开发协议:中证焦桐基金与阜平县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拟与阜平县政府共同组建中证焦桐基金阜平扶贫开发引导基金;金融街集团与阜平县城南庄镇大案底村签订产业帮扶协议;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石猴小学签订捐赠协议;领天英才(北京)企业顾问有限公司与阜平职教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

关键词阅读:北京西城区 阜平县 脱贫攻坚 扶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