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1-9月共审核批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47个

  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于2018年10月24日(周三)上午10:00,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出席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六个方面情况。

  第一方面,关于经济运行情况

  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从统计数据来看,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保持在合理区间。这里,我重点发布三方面的数据。

  一是发用电情况。从发电看,今年1—9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7.4%,增速较1—8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9月当月,水电同比增长4.1%,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12.8%、13.5%和2.9%。

  从用电看,1—9月,全社会用电量5.1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分产业看,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9.8%、7.3%、13.5%和11.5%。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实现两位数以上较快增长。分省份看,全国31个省(区、市)用电正增长,其中广西、内蒙古、西藏、重庆、四川、甘肃、安徽、湖南、湖北、福建、江西等11个省份保持两位数增长。9月当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0%。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情况。2018年前三季度,我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47个,其中审批117个、核准30个,总投资6977亿元。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高技术、能源、农业水利、社会事业、交通运输等领域。

  三是重点商品价格监测情况。今年前三季度,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重点商品价格总体在正常范围内波动。CPI同比上涨2.1%,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CPI同比涨幅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PPI同比上涨4.0%,较上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

  从月度走势看,1—9月份,CPI月度同比涨幅处于1.8%—2.9%之间,PPI在3.1%—4.7%之间,波动较小;从上下游看,前三季度PPI与CPI涨幅“剪刀差”为1.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收窄3.1个百分点,上下游走势更加协调。

  从部分商品价格监测情况看,9月份,食品价格季节性涨跌,猪粮、猪料比价前降后升,钢材价格以升为主,有色金属价格震荡上行,受国际油价上涨影响,国内成品油批发价格上涨。相关数据也已经印发给大家。

  第二方面,关于重点领域改革进展情况

  重点介绍三方面情况。

  一是中央交办重点改革任务顺利推进。今年我委一共承担了15项中央交办的重点改革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12项,《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等改革文件先后出台。

  二是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取得新进展。截至目前,已开展三批共50家混改试点,第一批、第二批中的中国联通、东航物流、内蒙一机等试点企业改革取得重要成效,在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等方面取得重要经验,示范效应逐步显现。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共31家,包括10家央企集团下属子企业和21家地方国企。目前,我委已批复8家央企子企业试点方案,各地已批复15家地方国企试点方案,其余试点方案也在抓紧履行批复程序。同时,我们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混改试点配套政策,出台了《关于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若干政策的意见》,今年8月份印发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税收政策文件汇编》,目前正抓紧研究混改试点企业员工持股等政策。

  三是电力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今年以来,我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交易机构基本组建完成。目前,全国所有省份均建立了电力交易机构,其中,云南、山西等8省(区)组建了股份制交易机构;北京、广州2个区域性电力交易中心也组建完成,成立了全国电力交易机构联盟,形成业务范围从省(区)到区域、从区域到全国的完整组织体系。截至2018年上半年,在全国各电力交易机构注册的合格市场主体达82921家,较2017年底增长约2万家。2018年8月底,我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推进电力交易机构规范化建设的通知》,要求按照多元制衡的原则对电力交易中心进行股份制改造。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推进过程中。

  二是输配电价改革持续扩大。在2017年实现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全覆盖的基础上,2018年陆续核定了华北、东北、华东、华中、西北5大区域电网输电价格,以及24条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输电价格,累计核减电网企业准许收入约600亿元。

  三是售电侧市场竞争机制初步建立。截至2018年8月,全国在电力交易机构注册的售电公司达3600家左右,为电力用户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和服务,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开展了三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共有试点项目320个,不少试点项目已投入运营,在引入社会资本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显著提高了配电网运营效率,改善了供电服务质量。

  四是加快放开发用电计划。2018年上半年,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80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6%。其中,发电企业与电力用户直接交易电量6656亿千瓦时,为工商企业减少电费支出约259亿元;跨区跨省市场化交易电量14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6%。2018年7月,我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 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的通知》,明确要求扩大市场主体参与,完善电力市场交易机制,提出2018年放开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4个行业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

  五是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平稳推进。2018年8月,南方电力现货市场已启动试运行,在建设电力市场、通过市场交易形成价格信号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第三方面,关于区域协调发展情况

  主要介绍三方面情况。

  一是前三季度区域发展总体情况。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地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东部地区稳中提质,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快于全国水平,东北地区经济进一步回升。前三季度,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5.8%,增速比1-8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增长9.6%,增速提高0.4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增长2.3%,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东北地区投资增长1.7%,增速与1-8月份持平。

  二是印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方案》。“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大力改善这些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发展旅游业,对于带动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近日,我委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有关建设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支持一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包括旅游咨询中心、区域性旅游应急救援基地、游客集散中心等设施。建设所需资金,由中央、地方共同承担。其中,中央资金纳入《“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于 2019-2020 年间根据资金情况逐年统筹安排。同时,要求各级政府要建立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落实相关项目建设资金,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支持力度。

  三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情况。9月19日至21日,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现场会,总结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从进展情况看,4年多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实现了三个“一批”:推动实施一批标志性项目。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稳步推进,累计打通扩容“断头路”“瓶颈路”800多公里,北京新机场航站楼主体结构全面封顶,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建成运营。推动一批重要改革事项落地。成立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通过投资一体化带动区域轨道交通一体化;率先实行通关一体化改革,通关时间平均缩短41天。形成一批好的经验与做法。在创新合作模式推动非首都功能疏解,促进产业优化提升,统筹推进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各类规划编制,加强干部交流等方面,总结推广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

  下一步,京津冀协同发展将聚焦五个“新突破”:一是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新突破。逐步推动形成协同发展的内生动力机制,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序向外疏解,切实解决好“搬哪些、怎么搬、谁来搬”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二是推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取得新突破。围绕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做深做细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等。三是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取得新突破。加快行政办公区和公共服务、轨道交通、生态治理等配套工程建设,为北京市级机关搬迁工作做好准备。四是推动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重点的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着力抓好清洁能源供应、化解过剩产能、交通运输结构优化等重点工作。五是推动以交通一体化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把跨区域重大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作为当前推进交通一体化的重中之重,加快推进骨干线路和重要站点建设,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第四方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与公示公开力度。截至9月底,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各类信用信息280亿条,已归集公示“双公示”信息超过1.2亿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9324万条,行政处罚信息3231万条。

  二是新签署了医疗领域联合惩戒备忘录。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28个部门,印发了《关于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对倒卖医院号源等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明确限制补贴性资金支持等16项惩戒措施。该备忘录出台后得到了各方面广泛关注,下一步我们将及时向社会披露联合惩戒的具体信息。

  三是失信联合惩戒持续深入推进。截至9月底,相关部门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新增失信黑名单信息33.4万条,涉及失信主体28.3万个,退出失信黑名单主体14万个。有关情况已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向社会公示。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12万人次,累计限制失信人购买飞机票1478万人次,限制失信人购买动车高铁票524万人次。税务部门累计公布13468件“黑名单”案件。共有1305户“黑名单”当事人因主动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后从“黑名单”中撤出。

  10月9日至15日,第四届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首次走进西部,设在四川成都,形成了“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西有菁蓉汇”的品牌格局。从举办情况看,今年“双创”活动周精彩纷呈、亮点繁多,取得了圆满成功。

  一是活动规模大。成都主会场共举办重点活动7项、特色活动29项、各类专题专场活动1000余场次,主会场活动场次超过前三届。北京会场共展出600余个项目,是历届活动周以来的最大规模。

  二是展出项目新。一批有特色的项目脱颖而出,充分体现新生态、新动能、新产业、新人才方面的发展和升级。主会场主体展示区展出150个项目,是从全国各地方、部委和双创示范基地推荐的2200多个申报项目中精心遴选产生,呈现了一年来全国最新的创新创业成果。

  三是参与人数多。现场参加主会场活动超过180万人次,参与人数超过前三届。创建“@双创周”线上活动周平台,参与人数超过520万人次。

  四是活动空间广。在35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欧美发达国家开展海外活动周,更大范围展示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环境和成就。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破解制约创新创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建设更加专业、便捷、开放的服务支撑平台,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上新水平。

  第六方面,关于近期出台的重要文件

  近期,我委会同有关部门,连续出台了两个就业方面的文件。

  一是《关于提升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的指导意见》。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具有公共性、公益性、开放性等特点,在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中具有兜底保障属性。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劳动者的技能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劳动者进行技能培训的需求也更加迫切。为加快提升我国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不断完善公共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技能人才支撑,我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指导意见》,明确了加强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基础平台建设、提高培训就业信息共享能力、创新数字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提高职业技能培训水平等5个方面11项具体措施,并对组织实施提出了要求,明确了工作分工。

  二是《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稳定并扩大就业的指导意见》。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稳定并扩大就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就业提质扩面互促共进,我委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了这个文件,提出到2025年,国民数字素养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数字人才规模稳步扩大,数字经济领域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指导意见》明确了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兴就业机会、持续提升劳动者数字技能、大力推进就业创业服务数字化转型、不断完善政策法律体系、着力健全保障措施等5个方面18条具体措施。

  此外,再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委向各地发展改革委转办第一批 投资项目审批难点问题相关情况。为及时有效解决投资者在办理各项审批手续中的难点问题,我委联合中国政府网,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组织开展了“投资项目审批难点问题征集行动”。征集行动自今年 6 月 26 日正式上线启动,截至目前,参与人次达 10 万余次。

  近日,我委从第一批征集到的数百件线索中,梳理出了62件审批难点问题线索,包括申报材料较多、办事效率较低、线上办理申请不回复、回复不及时等等,并向各地发展改革委转办,要求各地核准、备案机关对转办问题认真研究核实,并于 10 月底前反馈办理结果。

  我们将着力解决好存在的典型问题,同时积极与其他部门沟通对接,力争从制度层面解决投资项目审批办理手续中存在的共性“堵点”问题,切实提升投资项目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关键词阅读:发改委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