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征收空置税恐怕还只能是个美好的愿望

  贾康在微信公众号中称,目前似乎关于空置税如何可操作,还没有看到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还停留在美好愿望的阶段。

  以下为全文: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回应:

  原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建议征收空置税,我的理解是,他认为房地产税要从容处理,意思是说“急不得”,特别是在当前贸易战带来很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之下,生怕引发一些社会问题,所以可先考虑征收空置税。

  大家都希望房地产健康发展,以空置税促成这个健康发展,可说是一个美好的愿望。接下来还得讨论:中央讲基础性制度建设才能形成长效机制,那什么是基础性制度建设?空置税究竟是不是基础性制度建设的组成部分,还是只是个权宜之计?可以肯定的是,征收空置税并不是为了取代房地产税。

  空置税是解决房地产问题的诸多可选项之一,如果真的可以实施,合乎逻辑的理论分析会表明:它能够优化供需关系,可以促使人们把现在空置的一些存量变成楼市中的有效供给。

  愿望很美好,但如何使对空置房的征税可操作、具体如何落实?这便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挑战。以什么样的指标来界定“空置”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一处完整的商品房空置多少天以上才算应征空置税?如果是达到连续半年不住才算空置,那人家半年内去住个一天怎么算?

  有人说以电表为准,半年或一年电表不转就是空置,这一点要处理一下实在太容易了,里边连上个电器就能避开交税。有人说靠居委会去监督,那更不靠谱,能一年到头不打瞌睡地监督吗?万一居委会和房主的说法不一致,谁去仲裁? 凭什么依据下结论?

  所以,目前似乎关于空置税如何可操作,还没有看到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还停留在美好愿望的阶段。

关键词阅读:贾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