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扬子鳄都不放过的公司 到底有没有说谎?

  扬子鳄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也就剩下150多条,可即便如此稀有,日子也依然不好过。因为有一家公司——科大讯飞,以AI为名,非法占用安徽宣城扬子鳄国际级自然保护区,把扬子鳄的家改成了“接待领导”用的小别墅。

  科大讯飞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说起科大讯飞的创始人刘庆峰,可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26岁就成了CEO,曾带领科大讯飞一路狂奔。2017年11月,A股一片萧条,科大讯飞仍攀升至三年内的最高点,达到了每股74.76元的高位,市值近1000亿元,风头一时无俩。

  但如今,放着AI这么好的门当不干,却拿着股民的钱盖房子,引来一片声讨,这里面隐藏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科大讯飞 A股装X第一股?

  最近的科大讯飞却有点慌,有关它的各种段子和黑料在财经媒体上层出不穷,毕竟这么大一流量IP,为了KPI,也要蹭一下。

  质疑一:同传造假

  九月微博上的一篇文章,让科大讯飞迅速处于风口浪尖。同传译员在发文揭发科大讯飞AI同传造假,用人类翻译冒充AI。

  对此,科大讯飞的解释是:人工智能目前还无法替代同传,人机耦合才是未来发展之道。

  质疑二:AI圈地

  10月12日,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报道,科大讯飞假借“产业研发和培训基地”之名,侵占了扬子鳄自然保护区,实则暗箱操作,搞起了地产生意。

  不仅如此,结果还牵扯出科大讯飞成立了近20家空壳公司运作拿订单、拿地,而且还成了其营收的主要来源。这一出“空手套白狼”,倒是与当年的乐视如出一辙。

  科大讯飞的回应是,对侵占自然保护区并不知情。餐饮住宿等配套设施是为方便研发人员的工作生活。至于为何会对外经营,主要是为了在培训空闲时减少浪费、提升使用效率。

  换言之,我们拿地,做的是研发中心,为啥长得有点像商业地产?主要是为了减少浪费,提升使用效率,顺手利用下这几栋楼而已。可一查泾县人民政府官网,一期很显然是要建酒店。

  真相到底如何?

  出了这么多状况,科大讯飞也没闲着,在今年股价重挫48%后接连发声,表示“要用事实说话”。

  对此,智汇研报也用“事实”来分析一下:

  01

  上半年基本没赚钱,靠政府补助吃老本

  据科大讯飞 2018 年半年报,其营收为 32.1 亿,同比增长 52.7%;净利润 1.3 亿,同比增长 21.7%。但刨去 8800 万的政府补助,科大讯飞2018年上半年基本没赚什么钱。

  02

  营收涨21倍净利润只涨6倍!

  2008-2017 年,科大讯飞的营收从 2.6 亿元,一路增长至 54.5 亿元,10年增长了 21 倍。但是净利润仅从 7000 万增长至 4.4 亿,只有 6 倍左右。

  从2018年半年报可以看出,它的扣非净利润只有 2020 万,同比下降 74.4%。2千多万的净利润竟然撑起了五百亿的市值。

  扣非净利润

  智汇研报小贴士

  指公司会发生非经常性的损益,损指的是受损,益指的是受益。

  比如今年获得一笔赔偿,或者去年吃了官司赔钱,都属于不经常发生的损益,在净利润中扣除这些非经常性的损益即为扣非净利润。也就是表示企业长期可持续的利润。

  03

  研发费用低,被销售费用甩出一大截

  据2018年半年报,科大讯飞研发费用总额达5.87亿元,销售费用总额达7.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84%和77.10%。这家“科技公司”,销售费用比研发费用还高。

  而且,科大讯飞的利润中还有大量的政府补贴(如下图:数据来源于公司年报),如果按照扣非净利润来算,公司的实际盈利情况更加惨淡。

  04

  技术上的领先优势风光不再

  顶着“人工智能第一股”的光环,科大讯飞成立18年以来,受到了不少投资机构和股民的追捧,BAT曾都是科大讯飞的客户。

  可惜,随着BAT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布局加快,昔日的合作伙伴,如今的竞争对手,严重威胁到科大讯飞在AI的领头羊地位。去年北京商报就报道过,科大讯飞有笔2亿元的生意被百度撬走。

  如果说,BAT的竞争,使得科大讯飞的护城河优势不再,那么撒腿跑去拿地,则表现了科大讯飞对于转型的迷茫,10月以来,其股价遭受重挫,下跌了20%还多,如果AI第一股的名头不在,科大讯飞又靠什么来支撑自己的业绩呢?

  了解更多上市公司背后的逻辑,扫码关注【智汇研报】,0元免费试读!

关键词阅读:科大讯飞 扬子鳄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