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实体经济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助推高质量发展见实效

  立足荆楚大地,服务江城人民。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成立16年以来,始终坚持高质量金融服务标准,立足实体经济本源,通过优化信贷结构积极支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紧跟总行战略因地制宜输导绿色金融活水,聚焦薄弱领域持续渗透融合普惠金融,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特色化又卓有成效的发展之路。

  有扶有控 发力实体经济“破立降”

  金融支持企业去杠杆,不能搞“一刀切”,避免错杀优质企业。在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的基础上,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在“破”“立”“降”上狠下功夫,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原则,通过信贷结构调整,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和稳妥去杠杆。

  “破”而后立。兴业银行武汉分行通过调剂行业融资总量,压降部分低端制造业、粗放型采矿业等行业贷款,对产能严重过剩、长期亏损的“僵尸企业”,坚决实施信贷压缩或退出政策,破除无效供给。对于有发展前景,出现暂时性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不断贷、不抽贷,帮助企业渡过难关。2018年前三季度,该行“两高一剩”等限额行业信贷余额较年初压降20%,腾出更多资源支持优质企业发展。

  着眼于“立”。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在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引导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回流。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湖北行动计划,积极参与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大力支持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同时积极支持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助推湖北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2018年前三季度,该行新增授信中实体企业占比85%;连续多年投向湖北实体经济领域的信贷规模均在700亿元以上。

  聚力于“降”。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帮助企业缩短融资链条,盘活存量资产,降低财务成本。一方面,该行加快推进“商行+投行”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债券市场在降成本、去杠杆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支持企业更多地通过债务融资工具方式,筹集低成本资金。前三季度,该行债务融资工具余额249.64亿元,较年初增长83.3亿元。其中,今年承销规模达到121.8亿元,位居湖北区域银行业首位。另一方面坚持“减费让利”,在严格执行45项免费服务及小微企业服务“两禁两限”规定的同时,增加63项额外自主免费服务项目,切实降低企业财务负担。

  高瞻远谋 擦亮绿色金融“主色调”

  一场小雨过后,武汉园博园如同一幅写意风景画。很难想象这样的美景居然是在垃圾填埋场上建成的,这里曾经消纳约100万吨生活垃圾,宛如一块巨大的“城市伤疤”。以申办园博会为契机,2013年启动垃圾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在兴业银行绿色金融的高效支持下,亚洲最大单体生活垃圾填埋场脱胎换骨成为“城市明珠”,并在第21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上获得“C40城市气候领袖群第三届城市奖”。

  武汉园博园项目只是兴业银行绿色金融支持美丽湖北建设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内绿色金融拓荒者、领跑者,经过十余年探索实践,已经形成了涵盖绿色信贷、绿色信托、绿色租赁、绿色基金、绿色投资等在内的集团化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可以说,绿色金融的理念、信贷准则、评价标准已渗透到兴业银行业务发展全过程,优选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企业主体和节能环保项目,从源头上降低污染和推动经济绿色化转型已成全行共识。

  水是武汉的生命线,“长江大保护”,首先从治水开始。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性战略契机,依托集团强大支撑,全方位助力湖北治水。近年来,该行加强与武汉碧水集团、武汉市水务集团等“四水共治”工程建设主体单位的深度合作,分别定制了《绿色金融服务专案》,为“四水共治”涉及的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系列重点项目提供全方位绿色金融支持,并于2017年与武汉水务集团签署了100亿元绿色融资战略合作协议,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湖北绿色发展注入了金融动力。据统计,该行在水领域累计投入绿色资金超过200亿元。

  为推动绿色金融由点到面,向纵深推进,兴业银行武汉分行“融资+融智”并举,全力推动地方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与湖北省环保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紧密对接武汉市政府,提交《武汉市绿色金融服务建议书》和《绿色金融服务方案》,并参与“武汉市绿色金融项目库”建设推进工作;与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开展战略合作,助力碳交易中心建设湖北省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落地全国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为多层次碳金融体系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等。

  截至9月末,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386.3亿元,较年初增加46.7亿元,目前已累计投放绿色金融信贷资金超过千亿元。

  多举并措 聚焦普惠金融“补短板”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补足经济发展短板的有效举措。通过差异化举措,持续加大对小微、三农、特殊人群等的金融服务力度,普惠金融取得明显成效。去年9月,兴业银行在股份制银行中率先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今年1月,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设立,并积极打造“1+N”普惠金融服务体系,聚焦薄弱领域,立足自身禀赋和业务优势,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的经营网点主要布局在中心城区,该行通过独有的“银银平台”,通过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向各类中小金融机构输出包括支付结算、财富管理、核心系统等八大项综合金融服务,把产品和服务扩展到三四线城市及偏远农村地区,填补了服务盲区,增强了偏远地区的金融可获得性。目前,该行已与湖北省联社、湖北银行、汉口银行、通城惠民村镇银行等开通柜面互通服务,连结网点近2500个,成为该行普惠金融实践的典型样本。

  适应人口老龄化趋势,以关爱、服务老年人为宗旨,推出“安愉人生”专属金融服务品牌,形成了集“产品定制、健康管理、法律顾问、财产保障”四项专属服务为一体的养老金融服务体系,并以社区支行为战略支撑,为老年客户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在湖北省范围内共有社区支行网点40余家。特别针对老年人法律意识欠缺的现状,推出律师驻点“一对一”服务,近三年累计开展法律讲座4000余场,有效提高了老年人群防诈骗能力。

  金融服务网格化是落实普惠金融的又一重要举措。从2015年开始,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便着手建立金融服务网格化体系,进一步提升网点覆盖率和服务效率,积极改善民生。截至目前,该行共建立普惠金融网格化工作站68个,配置网格员近200人。同时以自助银行、VTM、POS机、ATM机等自助机具作为延伸,辐射周边居民60余万人,有效拓宽了金融服务范围。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小微企业发展始终面临的难题,如何破解?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持续推动服务重心下沉,不断提升小微金融战略地位,创新推出小微“连连贷”“科保贷”“纳税信用贷”等定制化产品,建立健全集结算、融资、增值服务为一体的小微专属产品体系,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给予专项额度支持,开辟放款绿色通道,不断提高小微贷款的可得性,主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国标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6.8亿元,较年初增长35.9亿元。普惠型小企业贷款利率为5.9%,较一季度下降0.36个百分点。 (陈迪喜 罗倩)

关键词阅读:兴业银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