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研报]股市暴跌暴涨 股民投资的安全感在哪里?

  今天研报君看到了一份股票赔钱手册,写了不少操作手法,大家对照自身看看。

  1、买入st公司,等着以后起死回生大赚一笔!

  2、今年地产公司业绩真好,买买买!今年汽车公司业绩真好,买买买!今年煤炭卖的真好,煤炭公司全部买下!周期性高点,坚决的买入周期性公司!

  3、沪深股市的高科技公司,买买买!

  4、农林牧渔相关公司,这都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买买买!

  5、公司不断并购扩张,这是好事,未来前途无量!

  6、这个公司的ppt做的真好,看样子未来会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

  7、这家公司净利润连年增长,必须好公司无疑,买入肯定没错!

  8、我是个有原则的人,只买山海关外的公司!

  9、只买股价在1块以下的公司!涨了就赚钱了!

  10、这个管理层以前坑过股东,我要和他一起做伴薅羊毛,就买他们公司!

  对照一下,自己有没有过类似的操作? 如果有,恐怕家里有几座矿都顶不住。

  所以说,聪明的投资者,绝不能人云亦云,独立思考才是好品质。

  我们现在来思考下,今年股市大跌,买什么样的公司才能不被套牢?虽然在低点选出价值股并非易事,不过判断方法还是有的。我们用A股的安防巨头——海康威视举个例子。

  海康威视2017年股价上涨超过100%,曾是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是众多投资者心目中的“小甜甜“。

  可如今,这家公司的股价恐怕连”牛夫人“也不如了。今年3月份以来股票走势一路向下:

  看着这条一路颠簸向下的曲线,恐怕大多股民心中只有一个字,卖!两个字,割肉!但是,在投资领域,需要的是坚定的自我主见。独立的判断能力比浑浑噩噩的随大流要难能可贵。

  以下是三种看空海康威视的普遍逻辑,仅按研报君的思考逻辑来点评一下,和大家共同分享。

  受贸易战影响较大

  看空逻辑一:贸易战加剧,对公司股价的影响将长期持续。

  评:

  不能一概而论,贸易战的对该公司的影响,严重程度分为两级。较轻的一种是海康将无法进入美国市场;较重的一种是全面封杀芯片的对华出口。

  前者影响不大,根据公司公告,美国市场在海康的营收里占比仅约6%。

  至于后者的影响,智汇研报倾向于不大。

  原因如下:如果美国禁运,国内会更加支持安防市场的发展,从而支持国内的相关企业。但是,如果美国禁止其他国家使用海康的产品(海康的海外业务占比30%),则影响会稍大。

  不过,如果贸易战真走到那一步,就成了中美全面对抗,相信A股又会是另一番景象。个人倾向于不会走到那一步,因为有句话说得好,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竞争对手强大

  看空逻辑二:海康在安防市场的竞争对手华为过于强大。

  评:

  在安防领域,海康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华为,但华为服务的大多都是大型b端客户,这需要对应的销售/技术/实施人员长期驻扎客户现场,而安防市场存在大量的分散定制客户。

  华为适合打攻坚战,技术团队反应能力并不快。相比之下,海康的先发优势比较明显,华为则需要一家一家的去谈。

  因此其公司管理层在三季度电话会议中判断,华为过几年会退出该市场。

  PS:读了海康威视三季报和电话会议纪要之后,研报君的感觉是公司管理层很踏实,不吹牛也不妄自菲薄。

  公司业绩增速放缓

  逻辑三:海康的业绩增速放缓,不好看其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股价。

  评:

  公司的三季报显示,其业绩增速为13.53%,现金流依旧健康

  下半年国内整体经济下行,社会资金风险加大,公司因此加强了对应收风险的控制,放弃了一些收入的增速。

  其中较为突出的是经销渠道的策略调整,从5月底开始为渠道去库存,帮助经销商清理消耗经销环节的库存,同时压缩了账期,公司经营更加稳健。

  另外,公司股权激励的制度按照未来四年平均20%的增速来制定。

  综上,对于一个稳健经营,未来市场空间巨大,管理层态度端正的企业。研报君表示持续看好。

  最后总结一下,在股市,永远只有少数人才能赚到钱,股票投资其实和种庄稼差不多,懒人是不会有收成的。

  对于所关注的上市公司,不进行本质的思考和分析,自然也就停留于表象,无法得出实质性的结论。

  如果您还对其他上市公司有所困惑,请扫码关注【智汇研报】进行留言,直接对话研报君

  

关键词阅读:股市暴跌暴涨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