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将研究制定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具体方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下一步将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研究提出继续降低社保费率具体办法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具体方案。指导各地做好基金收支情况测算、风险监测、防控监督工作。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推动落实年金基金制度,稳步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9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目前全国养老金累计结余较多,可以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现有征收政策不变,同时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以激发市场活力,引导社会预期向好。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称,现在应继续考虑推出社保全社会统筹,这样基本养老的“蓄水池”就不再是好几十个,而是全社会统一成一个“蓄水池”,会大大提高资金互济功能,从而最大限度把社保中基本养老缴费标准降低。企业按更低标准缴费,就降低了负担。

  “社保费率下调应按照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原则出台政策。”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表示,当前,仅降低社保费率还不足以起到减轻企业负担的作用。一些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与法律规定差距还比较大,在降低社保费率同时应出台一些配套措施。

  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看来,调整社保费率的考虑因素包括,下调幅度应与原来由于征管因素导致增收的部分相匹配,还应抓紧时间推进全国统筹,设立全国统一的资金池。此外,考虑到未来养老支出压力,可划转国资给社保来补缺口。

  据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测算,目前社保实际费率可能比名义费率低5个百分点,社保名义费率下调6-8个百分点或能降低从严征管对企业影响。

关键词阅读:人社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