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中国未来几年生育率将持续下降

  北京时间1日消息,据《中国日报》报道,中国人口协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翟振武表示,预计今年中国的生育数量将继续下降,这是实施旨在鼓励夫妇生育二胎的国家政策的第三年。

  翟振武表示:“今年以及未来数年,出生人数无疑会继续下降。”

  他表示,出生率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育龄妇女人数迅速减少,每年减少500万至600万人。“因此,即使出生率保持不变,出生总人数也会继续减少。”

  生育率下降的另一个原因是,许多计划生二孩的妇女在政策实施后的头几年就匆忙怀孕并分娩,这意味着生育高峰将很快结束。

  不过,翟振武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帮助提高了出生率,去年出生的二胎约占中国出生人口总数的一半。“如果没有普遍的二胎政策,出生人数将出现更大幅度的下降。”

  翟建议为夫妇生育创造一个更友好的环境,例如为婴儿建立更多的托儿所,以鼓励第二个孩子的出生。

  但他表示:“不过,我们应该认识到,鼓励生育的各种措施并不能阻止出生率的下降,日本和韩国等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明了这一点。”

关键词阅读:生育率 出生人数 出生率 中国日报 分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