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打造沙田柚 第一品牌大县

  ■本报记者 李银雁

  “现在一亩沙田柚一年至少能赚1万元,会管理的一年能赚2万多。”在10月26日召开的2018年广西容县沙田柚旅游文化节上,容县自良镇沙田柚协会秘书长谢明妮对记者说。

  广西容县是全国有名沙田柚之乡。容县副县长黄生强说,2017年种植面积达21万亩,产量约22万吨,总产值18亿元,沙田柚产业真正成为了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突破口。

  被誉为中国珍果的沙田柚发源于容县,种植历史已有2000多年。2004年国家质检局批准容县沙田柚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此后,容县沙田柚加快向品牌化、规模化方向发展。2009年全县沙田柚9万多亩,到2017年增加到21万亩,增加了一倍还多。

  据介绍,近几年,容县坚持把沙田柚产业作为最具特色和最具竞争力的林果主导产业来抓,在增加种植面积的同时,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加快推进沙田柚提质增效发展步伐,把农业标准和农产品质量标准引入到沙田柚生产、加工、流通的全过程,通过实施容县沙田柚绿色高质高效项目、容县沙田柚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项目、容县沙田柚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不断提高容县沙田柚的品质,倾力打造全国沙田柚第一品牌大县,做大做强沙田柚产业。目前,容县沙田柚已形成了“协会+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了标准化管理、无公害生产、品牌化营销,成为容县特色农业的支柱产业和富民强县的产业,成为首批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容县的产业振兴打响了当头炮。

  玉林市农业委员会主任陈运桥说,近年来,容县还依托示范区这个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平台做大做强沙田柚产业,成功打造了广西唯一一个以沙田柚为主导产业的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据介绍,容县充分发挥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沙田柚产业与乡村旅游业融合发展,将容县自良中平沙田柚核心示范区建设成为以沙田柚种植、加工为龙头,以旅游产业为导向,打造集农业观光、文化体验及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沙田柚已成为容县、玉林乃至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一张名片,以沙田柚为主题的容县沙田柚文化旅游节成为容县与区内外联谊互动、文化交往、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