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系、海航、复星国际同时被央行点名

摘要
报告中称,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逐步控制多家、多类金融机构,事实上形成了“金融控股公司”,如明天系、海航集团、复星国际等。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中国央行列出可能对中国金融体系构成系统性风险的民营企业集团。中国人民银行11月2日发布了长达近200页《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报告中称,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逐步控制多家、多类金融机构,事实上形成了“金融控股公司”,如明天系、海航集团、复星国际等。报告还界定了其他四类金融控股公司,包括政府批准的金融集团,和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

  五类金融控股公司

  报告称,其中一些公司急剧向金融业扩张,同时控制了多个、多类金融机构,形成跨领域、跨业态、跨区域、跨国境经营的金融控股集团,风险不断累积和暴露。但这段表述没有直接与海航、复星和明天系联系起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通过复杂的公司结构、关联交易和对金融机构的投资,这些公司实现了惊人的扩张速度与规模,对监管机构构成挑战。

  此前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海航没有立即回复记者在正常工作时间以外寻求评论的短信。复星方面回应称:“复星的风险可控,从2018年下半年最新发布的业绩来看,复星国际归母净利润达人民币68.6亿元,同比增长17%,连续6年保持快速增长;同时,截至2018年6月30日,复星国际资产负债继续保持稳健,净债务比率维持在53.6%,融资成本控制在5.18%。2018年1月,穆迪将公司信用评级自Ba3提升至Ba2稳定。以上这些都是市场有目共睹的。我们认为金融的本质是识别和管理风险,核心要求是符合法律和监管。这也是复星一以贯之的行为准则。我们尊重和遵守监管的要求,也愿意积极配合相关机构进一步研讨相应政策,共同为中国金融市场的蓬勃、健康、规范发展做出努力。”

关键词阅读:明天系 海航 复星国际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