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在进博会说了什么?未来95%的贸易在网上

  11月5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参加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三场平行论坛之一——“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在会后的互动环节,来自各国的代表纷纷向马云提问,希望他就贸易的现状和未来、中国市场的机遇等谈谈看法。

  有媒体记者发现,马云在回答中频频提到这句话:Just do it 、Just go and try。对于贸易的未来,马云的态度非常鲜明:拥抱创新。

  此前,马云在对话中指出,中国成为进口大国,对世界是重大机会。最重要的是,中国是一个能够面对各种挑战的国家,当我们接受挑战、改变自己的时候,机遇就来了。

  谈中国机遇:有自信的外国企业应踊跃向中国进发

  在提问环节,一位来自欧洲的农业出口商向马云提问:作为一家海外企业,如何将产品出口到中国。马云表示,中国在内需上有巨大潜力,目前已经有3亿中产阶级,未来15年将增加到6亿人的规模,中产阶级需要“健康的高质量的食品”,这正是欧洲国家可以提供的。他鼓励这位出口商勇敢尝试,Just do it。同时他也提醒对方,现在通过线下向中国出口食品已经晚了,应该上网,网上出口。

  对于外国企业的担忧,不懂中国文化,语言有障碍等,马云认为都不是问题。“没有明天的专家,只有昨天的专家。电子商务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新鲜事物。所以我鼓励你要上网,理解中国消费者。如果你对你的产品有信心,那么你也应该对中国市场有信心。要大胆去做。”

  另一位来自中国云南的商家也问到类似问题,他认为云南有最好的绿色食品,但跨境电商没有做好。对此马云表示,线上的全球贸易才刚刚起步,今天的跨境贸易额跟十年后相比简直微不足道,云南并没有那么晚,唯一需要的是要有企业家,要寻求政府的支持,包括税收、清关等。“我认为这是所有人的机会”,他对这位提问者说,“不要去担心,如果你感到担心,那就往前试一试(Just go and try)。”

  谈未来贸易:未来95%的贸易在网上

  不少听众想知道马云对未来贸易的看法,还有人问到了贸易战,马云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说,未来95%的贸易都将在网上进行,不光进口要改变,出口也会发生变化。“过去是中国制造,美国制造,未来是made in internet;过去是B2C,未来是C2B;过去叫e-commerce,未来都是e-business;过去贸易通过集装箱,未来通过包裹;过去大公司才能进出口,未来所有的小企业和个人都可以参与。所有的规则和法律都将变化。”

  谈贸易逆差:创造就业比消灭逆差更重要

  在此前的发言中,马云旗帜鲜明表示,贸易战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事。提问环节他进一步指出:通过贸易战消灭贸易逆差是个伪命题。

  马云说,贸易逆差事实上给美国创造了巨大价值。20年前,美国政府将制造类工作外包到中国,中国开始对美国出售商品。今天特朗普称美国经济史上最好,失业率史上最低,就是因为贸易逆差。贸易逆差帮助美国创造了更多岗位,帮助美国通过服务业赚回了中国从贸易中获得的现金。如果美国没有贸易逆差,将是很大问题。

  马云进一步解释说,很多工厂在过去创造了很多就业岗位,但是未来服务业将会创造更多岗位。服务行业依靠进口,进口带来贸易逆差。

  更重要的是,因为技术,未来二十年将不存在贸易逆差的问题。他提醒发展中国家:相比消灭贸易逆差,创造就业更重要。我们不是要去打昨日之仗,而是要去打明日之仗,即创造就业,教育和健康。

  谈创新:与其担心创新,不如关心如何让更多人拥抱创新

  一位听众问马云“创新成功的要素是什么”。马云回答了三点:创新需要政策,创新取决于人和教育,创新就是要相信年轻人。

  马云说,技术可能会给监管带来改变,有些既得利益者可能不愿意新业态出现,但是不能否认技术的颠覆性作用。对政府来说,与其担心技术、担心创新,不如关心如何让更多的人拥抱技术、拥抱创新、把握机遇。

  在最后,马云对那些跃跃欲试准备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家说:中国市场充满魅力,但进入一个全新的市场势必会遇到问题,必须通过创新的办法去解决问题。“让别人去抱怨,你来采取行动解决问题。线上线下,着手干起来,十年后就是你的机会了。”

关键词阅读:马云 进博会 贸易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