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入市后,慈善基金也来了,A股迎来重大利好!

  作者:云掌财经/史静

  继去年12月征求意见后,慈善组织的投资管理办法终于落地!11月5日,民政部发布《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慈善组织在满足一定要求后,可以开展三类投资活动——即可以购买资管产品、进行股权投资或者委托机构投资。

  图片来源摄图网

  《办法》同时明确,慈善组织不可直接买股票,也不能直接购买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办法》已于10月25日通过,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慈善组织可开展三类投资:

  慈善组织开展投资活动应当遵循合法、安全、有效的原则,投资取得的收益应当全部用于慈善目的。《办法》规定,投资活动主要有三类,即可以买资管产品、股权投资以及委托投资:

  (一)直接购买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二)通过发起设立、并购、参股等方式直接进行股权投资;(三)将财产委托给受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监管的机构进行投资。

  同时,《办法》明确,禁止慈善基金直接买卖股票;禁止直接购买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此外,慈善基金还禁止投资人身保险产品;禁止以投资名义向个人、企业提供借款;参与非法集资等活动。慈善组织的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以及重大投资方案应当经决策机构组成人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

  养老金入市,赚钱了吗?

  养老金入市是指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的个人账户基金进行证券投资。将养老金投资于市场,可以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也可以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2015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广东省首先确定将1000亿元职工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作,分批划转。2015年8月17日,国务院印发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管理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管理办法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实际上,从去年2季度开始,养老金就已经正式进入股市了。在去年2季度,养老金首次跻身九阳股份、正海磁材、首商股份这3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之列。

  由于A股市场的新股不败,“打新”反倒成了养老金全力以赴的一件事情。截至10月31日,共计有16大养老金组合累计斥资869.18亿元申购新股。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901组合、802组合、904组合、903组合、803组合等前五大组合分别动用92.68亿元、92.51亿元、86.43亿元、85.74亿元、71.06亿元网下打新,共计428.43亿元,占比近五成。

  养老金去年投资收益率5.23%

  人社部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参保人数分别为9.25亿人、1.91亿人、2.3亿人。同时,基金运行稳中向好。1~6月,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基金总收入为2.65万亿元,同比增长19%;总支出为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8%。

  2015年8月,国务院正式颁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划分养老金投资运营各方责任、明确投资方向和比例,为养老金投资运营制定了管理规范。

  2016年底,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实施工作正式启动之后,首批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的有7个省份,资金规模达到3600亿元。目前,签署委托投资合同的总金额是5850亿元,其中371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此外,上海还准备追加委托投资300亿元,四川准备委托投资1000亿元,正在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商洽签署投资合同。

  从投资运营情况看,2017年投资收益率是5.23%。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广大退休人员的养命钱,加强风险控制管理,防范金融风险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带来的影响,督促管理机构稳健投资,努力取得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