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落中的携程,压力下的途牛

  随着美国中期选举和美联储议息会议双双落下帷幕,美股市场迎来了喘息之机,中概股也随之恢复了一定的元气,阿里巴巴、百度等主要成分股均从低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然而,有三只中概股却没能在这一轮行情中“复苏”,走势变得更加岌岌可危。

  美国东部时间11月7日盘后,携程(美股代码:CTRP)发布2018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在业绩整体没有出现“重大危险信号”的情况下,由于管理层的风险预期,股价盘后下跌3%,并在次日美股开盘后一路重挫,下跌超过19%,创3年来的新低。与携程同属线上出行服务提供商的途牛(美股代码:TOUR)也大幅下挫,途牛更是逼近历史低点。

  携程:谜一样的“宏观因素不确定性”

  从最近的一次业绩表现来看,携程的每股净收益达到0.42美元,高于华尔街预期的0.29美元,总营收达到13.6亿美元,高于华尔街预期的13.4亿美元,公司管理层预期第四季度的营收增长速度将能够达到同比15-20%,高于华尔街估计的7%,携程在旅行团和公司商务出行方面的收入继续高速增长,毛利率小幅下跌至79%,运营利润率则上升至20%,其他基本财务数据均表现良好,并未反映出公司在运营方面有较大的风险。

   

  然而吊诡的是,在业绩报告后的投资人电话会议上,公司管理层在评点本季度表现的时候使用了“持续的宏观风险”一词,引发市场恐慌,次日美股投资机构纷纷下调携程的股票评级,花旗将携程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为“中立”,CLSA则一次性将携程的评级下调两个级别,从“超过市场表现”调整为“弱于市场表现”,瑞信则将其评级从“超过市场表现”下调为“中立”,其中花旗的分析师Alicia将携程的目标价从41美元下调为35美元。

  Alicia下调其目标价的原因正是在于管理层对公司未来运营的信心不足,其所提到的“宏观风险”可能会引发投资人的普遍担忧。

  另一位分析师Gary则在自己的文章中指出,综合携程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业绩整体来看,公司在营收方面的增长表现稳定,并有希望继续推进,但公司在利润率上相较美国的同类公司Expedia和Booking.com相对偏低,同时中国股市方面的巨大波动性仍然导致投资人对携程的投资信心不足,此外,他观察到此前携程在中国国内有较多的负面消息如暗中捆绑消费等也增加了携程的风险。不过,Gary表示他并不确定本次携程管理层表示的“宏观风险”具体是指什么。

  途牛:并不完全是池鱼之殃

  11月8日,途牛受到携程股价大跌的影响,股价也下跌超过4%,再度跌破6美元支撑。分析师Sam指出,途牛的短线下挫基本上只是单纯的同行业股票带动,并非自身出现了什么问题,但途牛的股票日成交量已经不足10万股,市场关注度过低,这就导致途牛在股价技术层面“翻身”难度极大。

   

  此外,作为连续追踪途牛股价波动的分析师,Sam认为途牛的业务发展属于“无法实现盈利的发展”,其商业模型立足于将分散的旅行服务打包购买再通过自身的在线和移动端平台进行销售,收入来源于转销的服务费用。如果途牛采取和携程、艺龙一样的会计准则,公司将无法保持现有的营收高速增长和毛利率水平。同时公司在保持市场份额和营销方面的费用极高,每一份产品的毛利润仅有73元人民币,而对应的营销费用则高达324元人民币,这就意味着,公司的产品销量越大,亏损也就越大,这也是途牛在上市后股价很快就开始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

  出行类股票走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有分析师在论坛讨论中表示,中概股当前行情偏弱和中国经济增速减缓有关,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的GDP数据和社会零售总额增速都差强人意,可能意味着人均消费增长的增速也会出现下降,这对非日常必需品消费类别的旅游服务行业非常不利。

  同时中国国内在出行服务方面的竞争日趋激烈,携程和途牛这样的公司都面临利润率被压缩的窘境,尤其是现在途牛仍然无法实现净盈利,华尔街对其的认可程度也会越来越低。

  不过另外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目前正处在所谓“转型期”,消费将逐渐取代制造业在GDP增长中的地位,而且中国春节将是传统消费旺季,目前就认定中国国内消费增速放缓为时尚早。

  然而从目前的股价趋势来看,携程想要股价“鹏程万里”,途牛想要股价“牛气冲天”,都还需要各自公司管理层运筹帷幄,突破自身的“障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