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普金科董祺:金融科技需要监管 更需“互信”

  金融界网站讯 11月7日,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正式召开,汇集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新应用。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CEO董祺第三次出席会议,并在当天接受环球网专访。

  金融科技需“互信”支撑

  就大会本身而言,会议整体氛围更加务实、稳健,与经济的结合更加深入,脱虚向实的感觉较为浓厚。而大会主题中的“互信”二字无疑是对会议氛围的深入表达,包括国家领导人、企业代表等都在强调互信。

  董祺表示,对于其所处的金融科技领域,“互信”有着重要意义,并给整个互金行业注入全新力量。因为,包括监管方、客户方以及用户方都需要信任这个行业,才能帮助其更加健康的发展。当然,信任是相互的,互金行业本身也需要投资、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具有长期有价值性的投资以增强监管、客户和用户对自身的信任感。

  需要注意的是,金融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其既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里决定性的力量,又是一个存在管理风险的业务,而金融科技兼具金融和科技的双方面属性。比如前期的P2P事件,就是传统金融借助科技力量快速发展,风险积累过高,监管收紧之下,导致问题集中爆发。

  董祺表示,国家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过程中进行干预、监管,是极为正确且及时的,有利于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在对整个金融科技领域监管的落地的过程中,也需要有更多精准性的策略,来区分一些好的行为、不好的行为,避免让整个行业失去信心。

  新技术带来新机遇

  目前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金融科技行业是有根本性驱动性力量的,是解决行业发展问题的重要手段,也是发展的一次全新机遇。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例,目前就开始逐渐应用于客户识别与获得、风险控制以及企业的运营方面。

  不过,董祺认为,技术不能完全解决信心问题。在董祺看来,中国的传统金融机构无论在资本、实力、风控等方面,都具有很大的优势,金融科技可以与之互补,形成规模,造福社会。另外,金融科技也更需关注业务模式定位和监管边界的清晰。

  董祺表示,目前,金融科技行业已经完成爆发,也经历过泡沫,正在逐渐走出,开始进入稳健发展期。

  凡普金科在技术上和战略上都已经进行布局,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探索更好的创新服务、提升金融信息服务效率,确保自己能够同合作伙伴一起,赋能传统金融机构,更好的服务用户。以互信为基础,与大家共同建立起人类在网络世界、数字世界的命运共同体。

关键词阅读:凡普金科 董祺 乌镇峰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